今天是: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美国阿肯色州骨科研究所所长张中南教授访问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2-04-01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330上午,美国阿肯色州骨科研究所所长、美籍华人张中南教授访问护理学院,并分别在软件园校区和学院本部举办了学生专题讲座和教师座谈会。

专题讲座由护理学院院长娄凤兰教授主持,学院201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张中南教授从他多年从事临床医疗的经历说起,博学睿智、旁征博引,强调了护士工作的重要性和对减少病人并发症发生的关键作用。并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从护理基本理念、内容、实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以人为本的优质护理的重要性。他强调,护理人员在临床工作中不仅要遵医嘱进行护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还要细心观察患者的一举一动,从患者日常行为的细微变化中判断患者病情的变化,将不该出现的医疗事故扼杀在萌芽中,真正做到尊重患者,体现以人为本的真正内涵。所以,护士是病人的哨兵、守护神和白衣天使。他指出,多年来国内的护理工作主要是配合治疗处置,对病人的病情变化的观察不够,护理病人过程中的教育指导、生活护理、心理护理等整体护理工作不够完善,必须引起有关方面和专业护理人员的重视。

讲座结束后,张中南教授又赶往护理学院,与学院教师进行了座谈。院长娄凤兰教授主持座谈会并代表护理学院师生对张中南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座谈中张中南教授主要对护理专业学生理论知识与临床操作的衔接、临床护理模式的改进、以及临床护理评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强调护理专业对心理学要求在不断加大,临床工作中通过对病人心理、生理、心态的观察、判断做出及时相应的处理。临床护理评估,也需要帮助病人解除心理压力,对病人进行相应的帮助指导。他指出护理的基础理论培训要更紧密的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护理科研应该紧密结合临床进行研究,把研究成果再应用于临床,提高优质护理水平。张中南教授充分肯定了护理学院的教学水平,并表示今后要加强交流,促进双方进一步合作。

张中南教授与师生的沟通交流使师生开阔了视野,对国际先进的医护理念和护理教育状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加深了对护理专业人文关怀与社会责任的认识,受益匪浅。同时也为他严谨、细致、科学的态度和精湛的医术所折服

    张中南教授是中国卫生部特聘教授,美籍华人,美国阿肯色州骨科研究所所长,曾任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客座教授、研究生院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