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日大学生友好交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2-03-23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322日下午1:30,山东大学与日本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生友好交流会在护理学院会议室举行。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访问团领队老师池田裕明、访问团成员及山东大学医学院和护理学院的同学代表参加,护理学院教师贾愚主持了此次会议。会上双方同学分别就两校学生的学生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交流。

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保健看护部的同学首先介绍了她们的大学生活和学习情况。据介绍,她们的专业学习可以大致分成三大组成部分——早期体验学习、护理教育、讨论小组。在早期体验学习中她们走进当地医疗机构,熟悉临床护理环境,了解护理职业概况和发展方向,明确护理人员职责,在入学之初就可以最直观地得到关于专业方面的信息,提高今后专业学习的方向性和目的性。而护理教育方面,日本则与中国大致相同,包括理论知识学习和临床实践两个方面。她们学习的自主性则更多地体现在小组讨论学习中,不同院部的同学自发组成学习讨论小组,共同发现问题、交流思想、解决问题,并利用图书馆丰富的图书资源武装自己,在讨论研究中不断扩充知识面,拓展专业思维。学习之余,日本同学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他们有隆重而盛大的大学祭,有丰富多彩的俱乐部活动,最有特色的还是每年7月份的开放校园活动。活动期间,大学里每个学院和研究室都会免费为中学生开放,使中学生在他们精心准备的展览和精彩的演讲中更多地了解这个学校和大学生活。作为护理专业的学生,她们普遍对护理专业有高度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在介绍中充满了对这个专业的热爱。

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医学部学生田畑翔太郎简要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史,以及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不同于中国的医学学习模式,日本的本科医学学制为6年,其中包括4年的校内理论知识学习和2年的临床实习。与保健看护部的同学一样,他们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对生活和学习充满自信。

随后,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和医学院的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医学院同学以时间为轨迹,将一名普通中国医学生的一天用视频的方式呈现在日本同学面前,使他们对中国医学生有了更直观的印象。

交流会最后,双方同学对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虽然两个国家在文化、语言上存在不少差异,但由于专业相同,大家的关注点还是颇为相似的,讨论热点集中于学科设置、就业前景与发展方向、校园生活等问题上。

友好交流会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