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1级研究生高婷、高怡明、罗玲平、马彬做第245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3-05-16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3511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19期、总第245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高婷、高怡明、罗玲平、马彬,指导老师为杨意如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高婷,汇报的文章来自于Nature Communications,题目为“The KLF7/PFKL/ACADL axis modulates cardiac metabolic remodeling during cardiac hypertrophy in male mice”。该研究发现心脏代谢紊乱是导致心肌肥厚的重要原因,以及KLF7 / PFKL / ACADL信号传导可以通过调节心脏FAO和糖酵解之间的失衡,从而导致不同年龄的心脏肥大和心衰,此外还揭示了KLF7, ACADL, PFKL三个分子靶点在心肌肥厚和心衰中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32e287fba1af333aaa1ef1b74240d92

第二位汇报者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高怡明,汇报的文章来自于eClinicalMedicine,题目为“Mental health outcomes in parents of children with a cancer diagnosis in Sweden: 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该研究纳入在2006年至2016年被诊断为癌症的儿童的父母,对每个癌症儿童的父母分别随机匹配最多五名无癌症儿童的母亲或父亲。在儿童癌症诊断前5年和诊断后7年之间,记录与心理健康障碍相关的医院接触,进行中断的时间序列负二项式回归,以评估儿童癌症诊断对父母心理健康结局的短期和长期影响。结果显示,与健康儿童的母亲相比,癌症儿童的母亲在诊断后的第一年患心理健康障碍的风险更高,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严重。考虑到大部分儿童癌症幸存者的父母缺乏心理支持,应在治疗期间和治疗后的几年里为父母提供医疗专业人员的支持,特别是对于那些易感性较高的父母,同时呼吁对母亲给予额外的关注,以保障她们的心理健康。

aa9190ade87d13db11fa2f594a53b05

第三位汇报者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罗玲平,汇报的文章来自于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题目为“Resilience, self-efficacy and diabetes distress on self-management behaviours in patients newly diagnosed with type 2 diabetes: A moderated mediation analysis”。该研究旨在探讨自我效能在心理弹性和自我管理行为在新诊断为2型糖尿病患者的中介作用,以及糖尿病困扰的调节效应。本研究为设计精准的干预措施以改善新诊断T2DM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提供了有用的信息。结果表明,提高心理弹性可以提高自我效能,尽管提高自我效能是一种可以有效改善自我管理行为的策略,但对于新诊断为T2DM的糖尿病困扰程度高的人来说不一定有益。医疗保健提供者需要先评估和解决糖尿病困扰,然后再实施干预以提高自我效能,增强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

900b9688d8e63a849d923370bdad520

第四位汇报者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马彬,汇报的文章来自于Journal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题目为“Parental preconception BMI trajectories from childhood to adolescence and asthma in the future offspring”。该研究重点关注父母从儿童到青春期的孕前体重指数(BMI)轨迹与其后代哮喘风险之间的关系。研究者使用塔斯马尼亚纵向健康队列并基于群体的轨迹模型,确定了参与者在4岁至15岁时的BMI轨迹。同时利用潜在混杂因素进行调整的多项回归模型来估计这些父母早期的BMI轨迹与其后代哮喘表型之间的关联。结果显示,父亲高BMI轨迹与后代10岁前哮喘风险增加有关。研究结果强调了政府进行公共卫生政策和实践变革的必要性,改善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健康不仅有利于他们自己未来的健康,而且有利于未来几代人的健康。

5be8eee4b8a9f0075d83f379484e4fa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杨意如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