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1级研究生马丹丹、饶永娟、王美、肖意苹做第246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3-05-29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3518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20期、总第246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马丹丹、饶永娟、王美和肖意苹,指导老师为毛敏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马丹丹,汇报的文章来自BMC Medicine,题为“Prenatal environmental exposures associated with sex differences in childhood obesity and neurodevelopment”。该研究探讨了哪些孕期因素可能促进子代未来疾病的性别二态性的问题,即哪些产前环境暴露会促使男性儿童比女性儿童更加容易出现肥胖/神经发育迟缓。作者基于因果随机森林,开发了Teff算法,通过选择环境特征(选择那些对儿童肥胖有显著交互作用的产前环境),选取受试对象(选取具有显著肥胖性别二元性的受试对象,即所处环境男女存在显著肥胖差异的个体),提取相应的环境二元剖面(根据上一步个体的产前环境确定环境二元剖面),将个体进行分类(E1E0)和比较。该算法适用于高维特征的数据并且有助于识别精准干预对象/靶点。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美,汇报的文章题为 Physical frailty, adherence to ideal cardiovascular health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该研究主要探讨了躯体衰弱(physical frailty)和理想的心血管疾病健康(ideal cardiovascular health)与心血管疾病风险(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之间的关联。主要研究目的包括:在中年人和老年人中检验躯体衰弱前期和衰弱状态与随后的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之间的关联;探讨处于衰弱状态的参与者能否从坚持理想的心血管疾病健康中获益。该研究为一项前瞻性观察队列研究,研究人群来自英国生物样本库,共有314093名参与者被纳入统计分析。躯体衰弱包含体重下降、疲乏、低躯体活动、步速减慢和握力下降五个方面;理想的心血管疾病包含吸烟、躯体活动、饮食、体重、胆固醇、血压和血糖七个方面。主要结局为致命性和非致命性的心血管疾病,包含冠心病、心衰和中风三种亚型。COX比例风险回归结果显示:与非衰弱相比,衰弱前期和衰弱期与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增加有关;与较差的心血管健康水平相比,处于中等和理想的心血管健康水平与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下降有关;衰弱并处于较差的心血管疾病健康水平的参与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最高。因此,该研究建议中老年人加强生活方式和代谢管理,同时开展针对衰弱的干预措施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饶永娟,汇报的文章为来自于JCI insight期刊,题目为“Functional roles for PIEZO1 and PIEZO2 in urothelial mechanotransduction and lower urinary tract interoception”。内感觉非常重要,它将身体内部功能(如心跳、呼吸、消化和膀胱充盈)的感觉与更高层次的功能联系起来,但是下尿路的机械感觉与内感觉联系起来的机制尚不清楚。为了响应膀胱充盈,尿路上皮释放ATP,据推测ATP将通过膀胱充盈程度传达给传入神经纤维来刺激排尿功能。为了确定PIEZO通道在该过程中是否充当机械传感器,作者生成了尿路上皮特异性Piezo1Piezo2和双Piezo1 / 2-敲除(KO)小鼠。结果显示PIEZO1通道在所有尿路上皮细胞层中表达,Piezo2表达仅限于浅表伞形细胞的一小部分。在监测排尿行为时,雄性Piezo1-KO小鼠在不活跃的光照期表现为排尿增加,雄性Piezo2-KO小鼠在活跃的黑暗期表现出尿失禁(即尿液渗漏)。双Piezo1 / 2-KO小鼠的表型改变最为明显,尿路上皮对机械刺激的反应降低,ATP释放减少,麻醉的Piezo1 / 2-KO雌性小鼠膀胱活动减退,雄性和雌性Piezo1 / 2-KO小鼠在活跃的黑暗期中表现为尿失禁。这些结果表明,尿路上皮以性别和昼夜节律依赖性的方式发挥作用,将尿路上皮PIEZO1/2通道驱动的机械转导与正常的排尿功能和行为联系起来,在没有这些信号的情况下,膀胱就会发生功能障碍。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肖意苹,汇报的文章为来自于JAMA network open期刊,题目为 Association of Unhealthy Lifestyle and Childhood Adversity With Acceleration of Aging Among UK Biobank Participants”。本研究利用英国生物银行的数据,引入了一种新型的评价衰老方式的方法—表观年龄加速,通过9种临床生物标记物与实际年龄进行计算。该研究分析了儿童期逆境与表观年龄加速的独立作用与累积作用,并探讨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这种关系之间的中介作用。本研究使用了广义线性模型分析儿童期逆境与表型年龄加速的关系,并按性别和实际年龄分层以验证结果的稳健性。研究结果显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部分中介了儿童期逆境与表观年龄加速的关系。这一发现揭示了通过生活方式从童年逆境到成年早期和中期健康的途径,并强调了除了生活方式干预之外心理策略促进健康老龄化的潜力。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毛敏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