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1级研究生单瑞洁、谌宏玥、韦磊、丁心舒做第244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3-05-08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354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18期、总第244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单瑞洁、谌宏玥、韦磊、丁心舒,指导老师为彭思敬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单瑞洁,汇报的文章来自JAMA Psychiatry,题为Utility of Wrist-Wearable Data for Assessing Pain, Sleep, and Anxiety Outcomes After Traumatic Stress Exposure。该研究试图找出和创伤后不良的神经精神后遗症(adverse posttraumatic neuropsychiatric sequelae, APNS)存在关联的休息-活动特征,该特征从内置加速度计的腕部可穿戴式设备得出。将数据随机分为推导数据集和验证数据集,先在推导数据集里使用双变量线性混合模型,错误发现率FDR校正识别出和症状存在个体间关联和个体内关联的休息-活动特征。这些通过了推导步骤的关联会在验证数据集中验证,同样使用双变量线性混合模型,使用更为严格地Bonferroni校正最终确定和相应症状存在关联的腕表式特征。最后对于通过验证步骤的特征和症状进行重新二分类,评估了特征值增加或减少对症状评分增加或减少的敏感性、特异性和阳性预测值。研究结果表明这种常见的腕戴式设备可能有助于筛查在某个时间点上有高疼痛水平的创伤幸存者或随着时间疼痛、睡眠和/或焦虑恢复不佳的创伤幸存者。该研究将腕表式的设备引入临床情景中,探讨了它是否可以作为一种临床工具来帮助筛查APNS症状,先后使用了不同的校正方法,考虑到了不同校正方法的优缺点,值得借鉴。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谌宏玥,汇报的文章来源于Sleep,题为Changes in children’s sleep and physical activity during a 1-week versus a 3-week break from school: a natural experiment。该研究采用了自然实验设计,探讨放假一周和三周儿童的睡眠和运动在假期间改变的组间差异,以及从上学日到放假期间儿童睡眠和运动的个体内变化,这为未来研究在非结构化日(如周末、放假)有针对性的制定儿童肥胖的干预措施提供了理论依据。基于“结构日假说”,即认为在结构日(如上学日、工作日),儿童倾向于进行较少的增肥行为(长时间久坐和屏幕暴露、较少的活动量以及睡眠模式的改变)。该研究发现,与放假一周的儿童相比,放假三周的儿童在工作日有更长时间的久坐行为和更少的活动时长;而放假一周和三周儿童的睡眠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这提示运动模式的改变可能在放假三周后才有所体现,而睡眠的改变可能与放假时长无关。另外,与上学日相比,放假期间儿童的入睡时间、起床时间和睡眠中点延迟,每天活动时长减少、久坐时长增加。最后,该研究把儿童每天处于不同活动水平的时长进行每小时求和平均后发现,在上学日的放学后,儿童的活动时长与放假期间同时段的活动时长类似;这提示未来研究应关注放学后和假期中儿童的增肥行为。

第三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韦磊,汇报的文献题目为Obtaining Information From Different Sources Matter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该文章报告了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年轻人和老年人在信息搜寻模式上的差异,并探讨这种信息来源数量上的差异对个体在大流行时期信息担忧以及实施健康保护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老年人比年轻人从更多的渠道获取信息,并且具有更高的信息担忧水平以及从事更多的健康保护行为。究其原因可能是老年人认为新冠相关的信息与其生命健康更加相关且更有意义,但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验证这一发现是否可以推广到大流行以外的环境中。除此之外,本研究还提出了一个能够打击错误信息并促进个体实施健康保护行为的相对简单和有效的方式,即扩大个体的信息来源选择。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丁心舒,汇报的文章来自Aging & Ment Health,题目为Older adults’ perceptions of ageism before and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本研究利用纵向数据评估新冠大流行期间以及新冠大流行前对年龄歧视的感知,以探究大流行期间的年龄歧视和老化衡量标准的变量(身体衰退、社会损失、持续增长和主观年龄的感知)在多大程度上可以预测了老年人自我感知的心理和身体健康。迄今为止,还没有对大流行前与大流行期间影响的潜在混淆进行检验,本研究是对大流行时代结果的稳健性测试是一种有意义的扩展和澄清。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彭思敬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