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1级研究生赵娣、赵亚瑞、郑雅婷做第241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3-04-24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3413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15期、总第241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赵娣、赵亚瑞、郑雅婷,指导老师为郑真善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赵娣,汇报的文章来自于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题目为“Predicting extubation outcomes using the Heart Rate Characteristics index in preterm infants: a cohort study”。该队列研究的数据来源于一项涉及8个新生儿中心的随机对照试验,从对照组行机械通气的早产儿中收集拔管前后96小时的人口学、临床和HRCi数据。研究者用这些数据建立了一个多变量回归模型,推导出实时拔管准备和成功的预测模型,用于估计后续再插管率,并建立了一个生存模型来估计拔管后再插管的概率。

3aa68d5c8dd42c6dbd2fe46e73cd74f

第二位汇报者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赵亚瑞,汇报的文章来自于Frontiers in Psychiatry,题目为“Birth Experience Mediates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Fear of Childbirth and Mother-Child-Bonding Up to 14 Months Postpartum: Findings From th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DREAM”。该研究的数据基于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分别在妊娠期间、产后8周和产后14个月对德国645例妊娠女性进行问卷调查,探讨了分娩前恐惧(FOC)、分娩体验和产后母婴连结之间的纵向关系,以及分娩体验的潜在中介作用。结果显示,FOC和母婴连结之间的关系由分娩体验介导,表明了女性积极分娩体验的重要性。该研究揭示了对存在母婴连结障碍的围产期女性进行干预的两个目标,(1)在怀孕期间实施FOC筛查,以及分娩经验作为FOC和母婴连结之间的中介因素(2)通过关注母亲的主观分娩体验可以帮助识别需额外支持的母婴连结障碍的女性。

afd6c0988510208a547867e72841e4a

第三位汇报者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郑雅婷,汇报的文章来自于Stem Cell Research & Therapy,题目为“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derived exosomes promote pressure ulcer healing in aged mice by rejuvenating senescent endothelial cells”。该研究旨在探讨人胚胎干细胞来源外泌体(ESC-Exos)对压力诱导溃疡模型老年小鼠的促血管生成作用及其机制。研究者在D-半乳糖诱导的衰老小鼠背部制造压疮伤口,将ESC-Exos局部应用于创面,PBS作为对照。同时,在体外D-半乳糖诱导的HUVEC衰老模型中测试ESC-Exos对血管内皮细胞的抗衰老作用。结果表明,ESC-Exos可加速伤口愈合、促进血管生成、明显改善血管内皮细胞的衰老。ESC-Exos通过激活Nrf2来改善内皮衰老,并恢复与衰老相关的血管生成功能障碍,从而加速老年小鼠的伤口愈合,ESC-Exos可能是用于治疗衰老相关疾病的天然纳米生物材料。

7e1bbacbb4c94bde2b869fe94efd789

三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郑真善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