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1级研究生吴柳柳、延泽萍、张秀婷、王慧做第242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3-04-24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3420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16期、总第242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吴柳柳、延泽萍、张秀婷和王慧,指导老师为崔乃雪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1级博士研究生吴柳柳,汇报的文章于2022年发表在JAMA Psychiatry杂志上,题为“Prediction Tool for Individual Outcome Prediction Tool for Individual Outcome Trajectories Across the Next Year in First-Episode Psychosis in Coordinated Specialty Care”。该研究借用学习型卫生保健系统中的OnTrackNY项目,在第一次精神病发作的患者中,使用了基线数据和从基线起每3个月随访至第24个月的数据,通过机器学习和可视化、动态化的轨迹去预测未来一年内不同时间点的教育/工作的参与和因精神疾病而住院的频率,结果显示该工具对未来一年内不同时间点的教育/工作参与的预测性能较好。这项研究表明,可以为首次发作精神病患者的结局开发准确的预测工具,这可能会为共同的临床医生决策提供信息。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1级博士研究生延泽萍,汇报的文章题目是“Neighborhood environment, social participation, and physical activity in older adults with lower limb osteoarthritis: A mediation analysis”。该研究探索了老年下肢骨关节炎患者邻里环境、社会参与和身体活动之间的关系,通过结构方程模型探索社会参与的中介作用并通过纵向交叉滞后进行验证。研究结果显示,在患有下肢骨关节炎的患者中,社会参与在邻里环境和身体活动间起中介作用,但在健康人群中,社会参与的中介效应并不显著。该研究启示我们,为了促进未来的身体活动,社区社交活动的机会需要重点针对下肢骨关节炎患者。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秀婷,汇报的文章题目是“Feasibility and safety of 1-min sit-to-stand test in acute decompensated heart failure confirmed by lung ultrasound”。该研究提出可将1分钟坐立试验作为急性失代偿性心力衰竭患者功能能力的评估方法,并进一步检验了其在该类患者中的可行性和安全性。该研究是一项前瞻性、单中心的队列研究,在入院48 h内指导患者进行1分钟坐立试验,收集患者的生命体征(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等)、Borg评分(呼吸困难程度),并在试验前后采用肺超声b线测量患者的肺水肿程度。最终共有75名患者参与了该测试,共有95%的患者完成了1分钟坐立试验,平均重复次数为18±7次。在试验过程中和结束后均未发生不良事件,虽然试验后患者的血压、心率、呼吸困难程度均有升高,血氧饱和度略有降低,但整体的肺水肿程度无明显变化,b线绝对值数量也有所减少。这表明在急性失代偿性心力衰竭早期应用1分钟坐立试验是安全且可行的,既不会引起不良事件,也不会增加肺水肿的程度,可以作为一种新的功能能力评估工具使用。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慧,汇报的文章于2021年发表在JMIR MHEALTH AND UHEALTH杂志上,题为“Examining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Depression and Social Behavior on Smartphones Through Usage Metadata: Empirical Study”。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了解抑郁症与智能手机上的社交行为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抑郁症的早期诊断。该研究的目的是通过智能手机收集的元数据来探索中国抑郁症个体在数字空间中的社交行为。研究共招募了120名使用Android手机的用户,试验时间为1个月。研究者使用自主开发的应用程序MobileSens作为数据获取工具,记录用户在使用手机过程中的元数据。在元数据收集结束时,参与者被指示完成流行病学研究中心-抑郁量表(CES-D),并根据得分被分为非抑郁组和抑郁组。研究者定义了8种传统的通讯行为和3种社交应用的使用行为并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与非抑郁症状组的用户相比,抑郁症状组的用户接到来自联系人的电话更少,使用社交应用程序的频率更高。抑郁症状组中女性用户的微博使用频率在各时间段均高于男性。该研究发现,抑郁症和智能手机上的社交行为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性,这一结果可能有助于改善抑郁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社会交往,也可能对抑郁症的早期诊断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崔乃雪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收获满满,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