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1级研究生张新涵、张新蕊、张玉君、赵冰楠做第240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3-04-10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346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14期、总第240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张新涵、张新蕊、张玉君、赵冰楠,指导老师为李玉丽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新涵,汇报的文章来自于JAMA Network Open,题为The Role of Prenatal Psychosocial Stress in the Associations of a Proinflammatory Diet in Pregnancy With Child Adiposity and Growth Trajectories。该文章是一项队列研究。产前心理社会压力和营养都可能导致后代肥胖,这是心脏代谢健康的重要预测因素。虽然发现压力增加和营养不良在怀孕期间同时发生,但对它们在后代中的联合纵向关联知之甚少。这项队列研究的结果表明,同时评估妇女的产前饮食和心理社会压力作为预防儿童过度肥胖的干预目标可能是有用的。在子宫内存在的社会心理压力的情况下,暴露于不良产前饮食质量和高炎症潜力的儿童可能会持续到青春期。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新蕊,汇报的文章为“Neurological Symptoms and Their Associations With Inflammatory Biomarkers in the Chronic Phase Following Traumatic Brain Injuries”。该文章介绍了创伤性脑损伤(TBI)患者慢性期神经症状与慢性期炎症的相关性及其危险因素,作者通过一家法医鉴定中心筛查符合纳排标准的患者,采用相关性分析和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探讨了TBI后慢性期神经症状与慢性期炎症的相关性和神经症状可能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显示TBI后慢性期炎症与多种神经症状相关,且可能会受年龄等因素的影响,文章建议未来的研究考虑更大样本量和更全面的炎症反应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更彻底的阐明这种关联和潜在机制。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玉君,本次汇报文章题目为Development and internal validation of supervised machine learning algorithms for predicting the risk of surgical site infection following minimally invasive transforaminal lumbar interbody fusion”,该文发表于Frontiers in medicine杂志。本研究通过对20125月至201910月于台州市中心医院收治的705名腰椎疾病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基于机器学习算法构建并验证微创经椎间孔腰椎椎体间融合术后手术部位感染的风险预测模型。研究结果显示,患者术后SSI的发生率为4.78%,通过比较KNNDTSVMRFMLPNB六种机器学习算法的预测效能,最终选取NB作为风险预测模型。对模型进行实例化,结果显示前六位的关联因素为术前糖化血红蛋白、估计失血量、手术时间、术前白蛋白、BMI和年龄,提示临床医护人员应对相关的危险因素采取干预措施,从而尽可能降低手术部位感染的发生风险。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赵冰楠,本次汇报文献为Effect of a tailored sepsis treatment protocol on patient outcomes in the Tikur Anbessa Specialized Hospital, Ethiopia: results of an interrupted time series analysis,该文发表于Implementation Science杂志。该研究采用混合方法设计,包括中断时间序列研究、前后知识测试和过程评估来分析针对埃塞俄比亚Tikur Anbessa专科医院急诊科定制的脓毒症治疗方案对改善脓毒症的护理和患者结局的效果。结果显示根据TASH - ED背景定制的脓毒症循证方案并没有改善脓毒症死亡率,72小时生存率的改善趋势在实施后消失,90天死亡率结局在实施前后保持不变,实施前和实施后的知识也没有显著变化。需要进一步开展工作以改善实施,但如果不能充分解决医疗资源限制问题,仅靠这些努力可能不足以解决中低收入国家脓毒症的高死亡率。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李玉丽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