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1级研究生包梦雨、董文烁、杜中艳、樊君颖做第233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2-11-14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21110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7期、总第233期学术论坛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包梦雨、董文烁、杜中艳、樊君颖,指导老师为毛敏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包梦雨,汇报的文章为来自于BMJ MEDICINE期刊,题为Associations between gestational age and childhood sleep: a national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该研究调查了极早产儿(<31周)、中期早产儿(32-33周)、晚期早产儿(34-36周)、早期足月儿(37-38周)、完全足月儿(39-40周)、晚期足月儿(41周)和过期产儿(>41周)的睡眠情况。结果显示,与足月儿相比,各种程度的早产、早期足月产和过期产都与睡眠障碍和每日睡眠时间缩短有关,早期足月儿和过期产儿的短期及长期结局不良。因此,早产儿、早期足月产儿和过期产儿的睡眠情况都应该被监测。

T_GYPDK5QV5Y%U[A7K]9C39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董文烁,汇报的文章为来自于JAMA Network Open期刊,题为“Association of Sensory Impairments With Cognitive Decline and Depression Among Older Adults in China”。这项横断面研究使用的数据来自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其全国基线调查在2011年进行,包括全国150个县或区和450个村或城市社区的17708名受访者,之后每两年随访一次。本研究使用的是2015CHARLS18038名受访者数据,探讨感觉障碍与认知功能及抑郁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感觉障碍与认知能力下降、抑郁的较高风险有关,视觉和听觉障碍与较差的认知、抑郁独立相关。该研究启示,在今后的研究中可以采用一些客观的测量方法对视觉和听觉进行评估,同时可以尝试探讨嗅觉与老年人认知功能的关系。

~(){WUAA3ZTUYE{W$OYNMIS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杜中艳,汇报的文章为来自于JAMA Network Open期刊,题为“Association of incident delirium with short-term mortality in adults with critical illness receiving mechanical ventilation”。这项前瞻性的队列研究探讨了接受机械通气的成年危重患者谵妄、谵妄天数、昏迷天数、既无谵妄也无昏迷天数与住院14天内死亡率、住院期间死亡率和住院时间的相关关系,用来验证谵妄管理及预防相关结局的结果。结果显示,谵妄和谵妄天数与患者的短期预后无相关关系,而昏迷天数与患者短期死亡率显著相关,既无谵妄也无昏迷天数是患者短期预后的保护性因素;其次,谵妄事件是影响患者住院时间的独立因素。

FW0UZJ{_0631]L6J51S$E}T

最后一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樊君颖,汇报的文章为来自于JMIR mHealth and uHealth期刊,题为“Barriers and Facilitators Associated With App-Based Treatment for Female Urinary Incontinence: Mixed Methods Evaluation”。该研究采用解释性顺序设计将随机对照试验的结果与半结构化访谈的数据联系起来。随机对照试验结果显示,与尿失禁常规护理相比,基于APP治疗超过4个月时具有非劣效性。通过目的抽样,选择基于APP治疗成功或失败的受试者进行电话访谈(n=17),首先分析所有参与者的定性数据,并讨论主要主题之间的关系;其次,对成功组(n=9)和失败组(n=8)间的使用经验进行比较,以探索与基于APP治疗效果正相关或负相关的因素。研究结果表明,依从性、个人因素、应用程序因素和认知四个相互关联的主题被确定为影响基于APP治疗女性尿失禁效果的因素,依从性相关因素在积极和消极方面都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同时,依从性也受到其他三个主题的影响。

]BGJS_XSCPI(H[RFZ%N%HUV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毛敏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