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1级研究生高敏、李梦丽、刘佳、刘梦琪做第234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2-11-21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2年1117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8期、总第234期学术论坛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高敏、李梦丽、刘佳和刘梦琪,指导老师为王菊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高敏,汇报的文章来自JAMA期刊,题为“Effect of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on 8-Week Remission in Patients With Ulcerative Coliti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该研究在澳大利亚进行,研究对象在澳大利亚的两个IBD诊所进行招募。该研究按1:1的比例将受试者随机分为自体FMT(aFMT)组和捐赠者FMT(dFMT)组,并首次利用厌氧环境制备粪便悬浮液。通过3次FMT干预后,第4周和第8周的试验结果表明,相较于aFMT组,dFMT组的非类固醇缓解率更大,且梅奥评分有更大程度的下降,对于溃疡性结肠炎的改善效果更加明显。同时,微生物组分析结果表明Anaerofilum pentosovorans和Bacteroides coprophilus物种丰度的增加与溃疡性结肠炎的改善密切相关。该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利用短期、低负担、混合粪便及对专性厌氧菌保留的治疗方案获得了与其他高负担治疗方案类似的临床效果,为后期开展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打下基础。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梦丽,汇报的文章题为《Alcohol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 among three prospective US cohorts》。该研究基于目前关于酒精剂量、克罗恩病(CD)和溃疡性结肠炎(UC)的类型和风险的数据有限的现状,通过检索护士健康研究、护士健康研究II和卫生专业随访研究这三大数据库,全面探究饮酒与克罗恩病(CD)和溃疡性结肠炎(UC)风险之间的关系。文献中严格的质量控制和创新的数据统计方法——用限制性立方样条曲线评估饮酒量与克罗恩病(CD)和溃疡性结肠炎(UC)风险之间的非线性关联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佳,汇报的文章为来自CRITICAL CARE期刊,题为“Relationship between time of emergency department admission and adherence to the Surviving Sepsis Campaign bundle in patients with septic shock”。该研究探讨了急诊科脓毒性休克患者集束化治疗依从性与入院时间、住院死亡率、28天死亡率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与夜间入院相比,日间入院的脓毒性休克患者3小时集束化治疗依从性较低,这可能与日间入院患者人数多、患者/医务人员比值较高有关。此外,3小时集束化治疗依从性与住院死亡率、28天死亡率有关,集束化治疗依从性越高,死亡率越低。因此,该研究表明提高脓毒性休克患者日间3小时集束化治疗依从性可改善患者预后。

 


四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研究生刘梦琪,汇报的文章来自Journal of nursing management期刊,题为Nurse-to-nurse horizontal violence in Chinese hospitals and the protective role of head nurse's caring and nurses' group behavior on it: A cross-sectional study。该研究在中国进行,研究对象在湖北省武汉市的七家医院内进行招募。该研究旨在分析中国医院护士间横向暴力的发生率,并考察护士长的关怀和护士的群体行为对横向暴力的影响。横向暴力是影响护理职业的一个严重的全球性问题,但这一问题中国医院的发生情况知之甚少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领导力和团体因素在促进横向暴力方面是很重要的,而护士长的关怀和团体行为在护士眼中是否对横向暴力有保护作用仍不清楚。该研究结果表明,横向暴力在中国护士中很常见,而护士长的关怀和保持护士群体行为的良好氛围可以作为预防横向暴力的保护因素。研究有助于护理管理者确定哪些具体的负面行为经常发生,此外,护理管理者还可以通过提高对护士的关怀能力,营造良好的团体氛围,以缓冲或防止横向暴力的发生,故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王菊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收获颇丰,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