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9级吕高荣、王珊、张烜、田云霞做第184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0-10-06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0930日上午,护理学院本学期第1期,总184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护理学院105报告厅举行。2019级博士研究生吕高荣、王珊、张烜、田云霞进行文献汇报,厉萍教授担任点评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吕高荣汇报的文献是《通过两种简单的干预措施来减少强迫性上网和焦虑症状:比较正念和逐渐的肌肉放松》。强迫性网络使用指的是那些对上网失去控制的个体,很大比例的成年人报告有强迫性网络使用的早期症状。以训练专注力为主的正念训练可能对这种症状有显著改善,但常规正念训练由于时间较长,对有强迫性网络使用早期症状的忙碌个体并不适用。因此该研究主要比较了短暂的正念干预(每天10分钟,持续2)与同等时长的渐进式肌肉放松训练及等待对照组在减少强迫性网络使用和焦虑抑郁症状的效果。本研究共招募994名参与者,其中正念干预组343名、肌肉放松组301人,对照组350人。统计方法采用协方差分析和事后检验比较了干预的效果。结果发现正念训练和渐进式肌肉放松训练在减轻焦虑和抑郁方面效果相同,正念干预在减少强迫性网络使用症状方面更有效。

2019级博士研究生吕高荣

第二位汇报者王珊汇报的文献是《中国城市脆弱老年人配偶照顾者的积极、消极体验与生活满意度:平行过程模型》。本研究旨在提出并验证一个照顾平行过程模型。本研究利用269名失能老人及其照顾者的相关资料,采用路径分析的方法,探讨积极和消极照顾体验与生活满意度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两种照顾体验具有不同的影响因素;两种照顾体验可以分别独立地作用于其生活满意度;照顾所产生的消极体验即照顾负担与照顾者积极体验之间不存在显著的作用关系。结论:配偶照顾者在提供照顾的过程中,会同时产生积极和消极的体验,两方面的体验彼此共存且不相关,可以分别通过其作用路径作用于其健康结局,未来的干预可以从消极和积极两个角度进行干预,进而改善照顾者的生活满意度。

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珊

第三位汇报者张烜汇报的题目为《孕妇心理健康问题的心理治疗对保护其后代的影响:随机对照试验》。本研究为一项随机对照试验。采用认知行为疗法探讨对母亲围产期焦虑、抑郁和子代结局的影响。结果显示,相对于对照组,干预组在孕中期焦虑、抑郁的分数显著高于对照组。干预对于母婴联结、新生儿出生结局、发育问题和行为问题都没有效果,挑战了现有的指南。

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烜

最后一位汇报者田云霞同学汇报的文献是《母亲精神问题对子代情绪反应的影响——一项关于孕前和围产期暴露的20年队列研究》。该研究发现:虽然母亲孕前、孕中和产后的抑郁症状具有连续性,但孕前母亲精神健康对婴儿情绪反应的影响很大程度上是直接的,不经由后面阶段介导的,并远大于围产期暴露的影响,提示当下的孕产妇保健服务应重新定位,并充分重视孕前心理干预的重要性。

2019级博士研究生田云霞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研究领域的文献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在场同学对文献内容积极提问并讨论,汇报者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对相关的科研设计、统计方法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解答,厉萍老师对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点评,论坛最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