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9级赵秋阁等做第185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13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0107日,护理学院本学期第2期,总第185期学术论坛在105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学术论坛汇报者为赵秋阁、肖梦杰、张洁、叶艺,点评老师为陈新霞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2019级博士生赵秋阁汇报的文献题目为“Sex Differences in Quality of Life and Clinical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Heart Failure Insights From the PAL-HF Trial”,该研究是一项关于心力衰竭姑息治疗试验数据的二次分析,探讨了男性和女性心力衰竭患者的生活质量差异,并评估了姑息治疗干预对性别影响的效果差异。比较男性和女性在连续时间点的临床特征和生活质量指标的差异。研究发现在71名女性和79名男性心衰患者中,堪萨斯城心肌病问卷得分存在显著差异,但慢性疾病治疗姑息护理量表的功能评估得分没有显著差异。在接受姑息治疗干预的患者中,女性的生活质量得分在基线时低于男性。接受姑息治疗的男性患者的堪萨斯城心肌病问卷得分显著高于未接受治疗的患者,而在女性患者中治疗组和未治疗组之间没有显著差异(P=0.39)。接受姑息治疗和未接受治疗的女性和男性心衰患者中死亡率和再住院率相似。

第二位汇报者2019级博士生肖梦杰汇报的文献题目为“FGF1ΔHBS ameliorates chronic kidney disease via PI3K/AKT mediated suppression of oxidative stress and inflammation”,该论文发表于Cell Death and Disease杂志,影响因子5.959分,主要探究了FGF1ΔHBS可以通过激活PI3K/AKT通路抑制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进而改善由二型糖尿病及ADR所引起的慢性肾疾病。对FGF1应用于慢性肾疾病提供了机制方面的深层次探讨并对FGF1ΔHBS应用于临床提供了指导。

第三位汇报者是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张洁,汇报题目是“Association of Adherence to Weight Telemonitoring With Health Care Use and Death ----A Secondary Analysis of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该文对加州的一项随机对照试验进行分析,采用条件固定效应的泊松回归法,探讨了远程体重监测依从性的模式以及与再入院、急诊使用以及死亡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心衰患者远程体重检测是一个动态的指标,会随时间而不断变化;尽管部分病人的依从值是相似的,但其模式是不同的。当前这周的依从性降低一天,那下一周的事件发生风险就会增加10%,死亡风险增加19%,入院风险增加11%。因此,未来远程监测应为一个动态的指标,来预测以后患者的结局。

最后一位汇报者2019级学术型硕士生叶艺汇报了发表在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期刊上的文章:“Self-Care Monitoring of Heart Failure Symptoms and Lung Impedance at Home Following Hospital Discharge: Longitudinal Study”。该论文通过对出院心衰患者的纵向追踪,这是第一个表明心衰出院患者可以成功地使用症状日记结合在家测量无创肺阻抗来进行日常自我监测的研究。护士可在临床实践中使用自我护理工具,在心衰患者出院回家前对其非正式照顾者进行教育,这也可减少再入院率。研究还发现在出院和30天的家庭评估结束后,参与者的自我护理行为有显著的改善(P=0.007)。未来的研究需要更大的研究人群来确定在家中对特定心衰症状的自我监测和LIR是否预示心衰恶化。在家中早期发现心衰恶化将有助于保健专业人员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心衰护理。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文献进行了精彩汇报,陈新霞老师对每一位汇报者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就文献的创新之处与同学们共同讨论,拓宽了同学们的科研思路,使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