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9级刘雪燕、宋明、时萧寒、滕敏作第192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2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19级刘雪燕、宋明、时萧寒、滕敏作第192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2020310日上午,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期第1期、总第192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雪燕、时萧寒、宋明、滕敏,王菊老师担任点评老师。

本次论坛第一位汇报者是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雪燕,汇报题目是Association of Postoperative Infection With Risk of Long-term Infection and Mortality。在以往的研究中,手术部位感染已被证明使退伍军人的存活率降低了42%。然而在整个手术人群中,术后30天感染与长期感染之间的关系尚不清楚。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确定术后30天感染是否与术后31天至365天感染发生率和死亡率的增加有关。这是一项回顾性观察队列研究中,研究对象来自20081月至201512月在退伍军人健康管理局(veterans Health Administration)接受重大手术的退伍军人,时间是20189月至20195月。统计学方法是采用稳定的倾向性评分逆概率加权法来平衡对照组和暴露组的基线特征;随后用Cox比例风险回归来估计长期感染的风险比和死亡率。最终纳入659486例患者,男性604534(91.7%),平均年龄(SD) 59.7(13.6)岁。在这些患者中,23815(3.6%)30天感染,43796(6.6%)有长期感染,24810(3.8%)在随访中死亡。最常见的30天感染类型是手术部位感染(9574[40.2%])、长期感染类型最常见的是尿路感染(21 420[48.7%])。暴露组患者观察到的长期感染发生率(5187/23815[21.8%])和死亡率(3067/23815[12.9%])高于未感染30天的患者(分别为38789/635671[6.1%]21743/635671[3.4%])。术后30天感染的患者与那些没有30天感染的患者相比,1年感染的风险高3.2倍,死亡风险高1.9倍。在术后30天内采取预防措施可以改善患者的长期预后。

刘雪燕

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雪燕

第二位汇报者宋明汇报的文献题目为《In-hospital Medical Costs of Infections Caused by Carbapenem-resistant Klebsiella pneumonia》,文章发表于《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耐碳青霉烯肺炎克雷伯菌已经成为全球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本研究采用倾向评分匹配的方法对耐碳青霉烯肺炎克雷伯菌和碳青霉烯敏感肺炎克雷伯菌因医院感染带来的医疗费用进行了分析。该研究共分两部进行,首先将患者的人口统计学资料、并发症、诊断、治疗措施等变量作为协变量进行倾向评分匹配。随后把住院时间作为协变量进行匹配,在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后,排除了死亡患者,并对感染类型进行了亚组分析。结果发现耐碳青霉烯肺炎克雷伯菌院内感染的整体医疗费用和感染后医疗费用高于碳青霉烯敏感肺炎克雷伯菌。大多数耐碳青霉烯肺炎克雷伯菌的医疗费用发生在感染前的。耐碳青霉烯肺炎克雷伯菌比碳青霉烯敏感肺炎克雷伯菌增加的医疗费用中,抗菌治疗占了一小部分。未来我们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控制耐碳青霉烯克雷伯菌在医院内的传播,积极治疗患者原发病。

宋明

2019级硕士研究生宋明

第三位汇报者时萧寒汇报的文献是《Assessment of Clinician Decision-making on Cancer Screening Cessation in Older Adults With Limited Life Expectancy》。该研究通过定性访谈,结合病历刺激的回忆的方法,向来自大型卫生系统的17家学术和社区诊所的临床医生探讨了在对预期寿命有限的老年人中停止乳腺癌、结肠直肠癌或前列腺癌筛查的决策。该文章揭示了5个主要主题:(1)癌症筛查决策并非始终是有意识的、刻意的决策;(2)电子病历警报与较少的决策有关;(3)癌症筛查不是二元性的,临床医生经常考虑其他选择来缩小筛查规模;(4)除患者自身特征外,临床医生还受到患者要求和临床经验的影响;(5)在初级保健临床医生-患者两方之外的影响也非常重要。所以,癌症筛查的决策很复杂。有效的干预措施有助于更深思熟虑的决策,对优化预期寿命有限的老年人的筛查可能至关重要。

时萧寒

2019级硕士研究生时萧寒

最后一位汇报者滕敏汇报的文献是《Effect of the Tailored, Family-Involved Hospital Elder Life Program on Postoperative Delirium and Function in Older Adults》。该研究通过一项随机对照试验,结合相关研究及指南经验去验证定制的、家庭参与的老年医院生活计划是否减少了老年患者在非心脏手术后术后谵妄和功能下降的发生率?该研究干预组的干预措施包括:3项通用方案(定向、治疗活动、早期动员)和8项针对性目标方案(①疼痛治疗、②睡眠增强、③营养辅助/误吸预防、④补液/便秘治疗、⑤听力/视力增强、⑥缺氧改善、 ⑦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预防、⑧多种药物治疗),共11项治疗方案。干预方案的制定是根据术前和术后发现的谵妄相关危险因素,由老年专科医师(GS)为每一位干预组患者制定个体化干预计划,实施过程严谨细致,每日针对病人情况进行适当调整。研究结果发现,在这项对中国281名老年人进行的单盲随机临床试验中,与接受常规护理对照组的患者相比,接受定制的、家庭参与的医院老年生活计划干预的干预组参与者术后谵妄发生率是更少的。干预组患者住院期间身体和认知功能的下降明显减少,并在出院后30天维持疗效。因此,量身定制的、家庭参与的医院老年生活计划对老年患者有益。

滕敏

2019级硕士研究生滕敏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领域的研究进行了详细汇报,参加同学认真倾听,王菊老师对文献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点评。本次学术论坛促进了各级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也增强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