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9级李双、李雨欣、刘静、刘旭作第191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3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01118日,护理与康复学院举行本学期第8期、总第191期学术论坛。学术论坛因疫情防控原则,采用线上汇报模式。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李双、李雨欣、刘静和刘旭,指导老师为陈欧老师。

本次论坛第一位汇报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双,汇报的题目为《Personal use of permanent hair dyes and cancer risk and mortality in US women: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本研究为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对117200女护士进行随访36年,调查研究对象使用持久染发剂的持续时间、使用频率、累计剂量、首次使用年龄或首次使用后的时间与癌症及相关死亡的关联。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共有20805名女护士确诊为实体恶性肿瘤,1807例血液癌症,22560例基底细胞上皮瘤,以及2792例皮肤鳞状细胞癌。此外,累计有4860名癌症相关死亡。基底细胞癌的风险略有增加,而脑癌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或小淋巴细胞淋巴瘤的风险在曾经使用过的患者中风险较低。在剂量依赖性分析中,并且发现累积剂量越大,总体乳腺癌的风险越高,具体表现是雌激素受体阴性乳腺癌、孕激素受体阴性乳腺癌、性激素受体阴性乳腺癌的风险更高,与受体阳性亚型乳腺癌明显缺乏关联。卵巢癌风险与剂量呈正相关,患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或小淋巴细胞淋巴瘤的风险较低。永久染发剂的使用与癌症相关死亡之间没有显著关联研究。由于该研究是在美国女护士群体中开展的,研究结果还需要进一步的证实。因此不能直接推及到其他国家的人群。

本次论坛第二位汇报者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雨欣,汇报的题目为《Novice nurses sleep disturbance trajectories within the first 2 years of work and actual turnover: A prospective longitudinal study》。根据以往研究可知,新手护士在轮班工作后会经历睡眠-觉醒周期的改变和睡眠困难。工作场所困难与员工离职之间的联系可能取决于个人层面的因素,例如个人健康。与没有睡眠障碍的护士相比,有睡眠障碍的护士更容易受到压力刺激,工作弹性不足。本研究目标为在工作的前两年中,根据睡眠障碍轨迹对新护士进行分类,根据轨迹分类比较离职率,并比较每个轨迹类别中的留职者和离职者之间的睡眠障碍水平。本研究为前瞻性的纵向设计,进行了潜变量增长曲线分析,以确定在工作的前2年中新护士的睡眠智障轨迹的潜在类别。研究结论表明鉴于许多护士在职前和职业初期都经历过睡眠问题,因此在护理学校和医院应采用综合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基本护理课程应包括针对睡眠困难的自我护理管理策略,以确保工作状态的保持。新护士应获得组织支持和早期监测,以防止睡眠不足的不良影响。

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静分享的是于2020Kun Wang发表在《EPMA Journal》的一篇文章,文章题名为《Nomogram prediction for the 3-year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in healthy mainland China residents》。本研究旨在开发一个精确的个性化2型糖尿病(T2DM)预测模型,通过较低的成本效益和容易获得的参数在中国中部人口进行。本研究开发了简单的列线图,通过使用年龄、体重指数、空腹血糖(FB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等参数来预测女性和男性患T2DM病的风险。在训练队列中,ROC曲线下的面积(AUC)显示了统计准确性(女性AUC = 0.863,男性AUC = 0.751),在随后的验证队列中显示了类似的结果(女性AUC= 0.847,男性AUC = 0.755)。决策曲线分析证明了该列线图的临床价值。为了最佳预测T2DM风险,年龄、体重指数、FBG、收缩压、舒张压、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临界值分别为47.546.5年、22.923.7千克/平方米、5.15.4毫摩尔/升、118123mmHg7185mmHg5.064.94毫摩尔/升、2.632.54毫摩尔/升。本研究的列线图可以作为一个简单、可信、可负担、可广泛实施的工具来预测中国中部地区居民的2型糖尿病个性化风险。从预测、预防和个性化医学的角度来看,成功识别高危个体并在早期进行干预可以提供先进的策略。

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旭分享的是于20169Jakicic,John M.发表于《JAMA》的一篇文章,文章题名为《Effect of Wearable Technology Combined With a Lifestyle Intervention on Long-term Weight Loss The IDE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刘旭同学详细介绍了本研究的研究设计和研究结果,并就本研究对超重及肥胖群体的饮食行为干预方法做了总结。基于本研究干预后的结果:在BMI2540之间的年轻成年人中,在标准行为干预中增加可穿戴技术设备后,在24个月内体重减轻较少。监视并提供有关体育锻炼的反馈的设备可能无法提供优于标准行为减肥方法的优势。这些结果表明,需要更多的随机试验来进一步调查,以确定在减肥过程中,可穿戴设备和其他技术对哪些人可能有效,以及这些技术如何影响减肥的其他部分,即饮食行为和饮食摄入量。刘同学分享的文献具有临床意义,同学表示受益颇深。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陈欧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