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9级研究生叶艺、韩静、胡周英、解子惠做第197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1-04-16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1414日,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期第6期、总第197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2019级硕士研究生叶艺、韩静、胡周英、解子惠进行文献汇报,陈斯老师担任点评教师。

第一位汇报者叶艺汇报的文献题目是“高强度间歇运动、中等强度持续运动和基于指南指导的运动建议对保留射血分数型心衰患者峰值摄氧量的影响”。这篇文章发表在20212月的JAMA期刊上,本研究是一项在欧洲五个地点进行的随机对照研究,通过对180名射血分数保留型心衰患者进行为期12个月的三种不同方案的长期运动干预,检验在干预3个月及12个月后心衰患者峰值摄氧量、心肌舒张功能、NT-proBNP及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的变化情况。研究最终的结果显示,高强度间歇运动及中等强度持续运动的患者在干预312个月后两组的峰值摄氧量没有显著差异,且两组均未达到与指南对照组相比的最小临床显著差异,因此研究提示,不建议射血分数保留型心衰患者进行高强度间歇运动及中等强度的持续运动。

第二位汇报者韩静汇报的文献题目是“日间午睡的遗传决定因素及对心脏代谢健康的影响”。午睡在地中海文化的国家中比较普遍,在非地中海文化的国家中如美国等也比较常见。虽然目前有很多横断面的研究探讨午睡和认知、心血管疾病的关系,但是由于研究设计本身的限制以及混杂因素的影响,无法明确地得到午睡和心血管疾病的因果关系,因此本研究利用UK生物银行的基因样本数据库来探讨和午睡相关的基因位点;午睡和其他睡眠特征如睡眠时长等的共享基因通路;午睡和心血管特征的共享基因通路。结果发现123个基因位点和午睡相关,其中33个基因位点为午睡和其他六个睡眠特征共享(如HCRTR1HCRTR2),23个基因位点仅和午睡相关。全基因组的相关性分析发现午睡和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非酒精性肝炎相关,两样本的孟德尔随机化分析发现更频繁的午睡和更高的收缩压、舒张压以及腰围相关。此外,研究利用HCRTR1HCRTR2的错义突变探讨下丘脑分泌素拮抗剂的心血管作用,结果未发现对心血管结果产生影响,但是两类基因能够对血压产生不一致的效果,提示两类基因对血压影响的中和作用。

第三位汇报者胡周英汇报的文献主题是“美国中老年人久坐行为模式与全因死亡率的关系”。在当今社会环境下,久坐行为十分普遍,它会带来一系列骨骼肌及心血管代谢问题,从而影响生存结局。该文献结果依赖于一个大样本的全国性队列,随访时间长,具有较好的说服力。而且,本研究采用了一种新型的测量方法——用加速度计客观测量个体一天中久坐行为的时间和久坐行为模式,不仅数据可靠,而且实现了对久坐行为模式的数据提取,切入点新颖,创新性强。该文献以强有力的证据告诉我们,为了实现健康效益,我们不仅要减少一天中久坐行为的总时间,也要定期通过一些身体活动来打断久坐行为,避免长期不间断的久坐。

最后一位汇报者解子惠汇报的文献题目是“睡眠时间、久坐行为和体力活动的组成分析与全因死亡风险”。该研究使用了成分数据分析来调查日常运动行为构成和全因死亡率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每天花在睡眠、久坐行为、轻度体力活动和中高强度体力活动上的时间与死亡风险显著相关。相对于其他行为,在中高强度体力活动度过的时间与较低的死亡率风险显著相关,而在久坐行为度过的相对时间与较高的死亡率风险显著相关。估计表明,将时间从任何其他运动行为重新分配到中高强度体力活动将降低死亡风险。相应地,将时间从中高强度体力活动移走,并将其添加到任何其他运动行为中,将会带来更大的死亡风险。研究提示在日常生活中要减少久坐行为,适当增加中高强度体力活动。

四位研究生选择自身相关研究领域内的文献进行详细汇报,陈斯老师对文献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和点评,解子惠同学对本次四篇汇报文献进行了总结。本次学术论坛促进了大家对于体力活动、久坐行为和午睡习惯的深入思考,增进了研究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为同学们正确审视自身行为习惯提供了思路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