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9级研究生毛芳香、任敏敏、苏靖雯、孙可馨做第198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1-04-22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1421日,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15期、总第198期学术论坛在护理与康复学院105报告厅举行。2019级硕士研究生毛芳香、任敏敏、苏靖雯、孙可馨进行文献汇报,李静老师担任点评教师。

第一位汇报者毛芳香同学分享的是于20202Alberto R. Ramos在专业权威杂志Alzheimers Dementia发表的一篇文章,文章题名为“Sleep and neurocognitive decline in the Hispanic Community Health Study/Study of Latinos”。毛芳香同学详细介绍了本研究研究设计和研究结果,并就本研究对目前广泛关注的睡眠问题和认知功能关系进行总结。研究结果表明长时间的睡眠(平均每天超过9小时)会增加神经认知功能下降或损伤的风险,而睡眠呼吸障碍和日间嗜睡与神经认知功能并不相关。毛芳香同学对睡眠时间和认知功能关系的研究现状、关系的潜在机制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总结,同学们受益颇深。

第二位汇报者任敏敏汇报的文献题目为“Efficacy of Yoga vs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vs Stress Education for the Treatment of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本文使用随机对照研究,在多中心比较了瑜伽、认知行为疗法,压力教育治疗广泛性焦虑障碍的疗效。研究采用优势检验和非劣势检验对结局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在治疗后评估及6个月的随访中,认知行为疗法治疗广泛性焦虑障碍的效果优于压力教育;在治疗后评估中,瑜伽治疗广泛性焦虑障碍的效果优于压力教育;在治疗后评估及6个月的随访中,尚未发现瑜伽的疗效不劣于认知行为疗法或认知行为疗法的疗效优于瑜伽。未来的研究应致力于探讨患者倾向于瑜伽的个体特征,促进瑜伽在广泛性焦虑症管理中发挥作用。

第三位汇报者苏靖雯汇报的文献题目是“局部晚期食管鳞状细胞癌患者接受微创食管切除术前行新辅助放化疗与新辅助化疗之间死亡率与发病率的比较”。本研究是一项在中国十家大型机构进行的随机临床试验。研究纳入264名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进行新辅助放化疗与新辅助化疗方案,新辅助治疗期间,新辅助放化疗的患者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较高,但是两组延迟以及减少剂量的发生率比较不具有统计学意义。之后,两组都接受了胸腹腔镜联合的微创食管切除术,但是两者在术后总并发症、严重并发症、术后90天死亡率与术后1年与治疗相关的死亡方面没有发现明显差异。此外,本研究还发现新辅助放化疗方案对鳞癌患者的组织病理学反应方面也有优势。研究提示微创食管切除术前接受基于紫杉醇和顺铂的新辅助放化疗方案对局部晚期食管鳞状细胞癌患者来说似乎是可行、安全和有效的。

第四位汇报者孙可馨分享的是一篇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王美芳老师20208月发表在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的文章,题为“Parental corporal punishment and child anxiety in China: The moderating role of HPA-axis Activity”。该同学详细介绍了本研究的研究背景和讨论,并对本研究父母体罚和儿童焦虑的关系以及HPA轴活性的调节作用进行了总结。该研究发现,清晨和下午较低的皮质醇水平和平缓的皮质醇日节律的改变会恶化父母体罚和儿童焦虑的关系,这对选择性的干预和治疗儿童焦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四位汇报者均对选取的文献进行了详细解读,在汇报结束后,同学们就研究中感兴趣之处积极提问,从研究设计、研究方法到研究结果均有涉及,汇报者和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都有新的收获。李静老师在点评第三位汇报者的文献时提到,在看似只有医学的研究中也隐藏着护理领域可交叉的关键点,同学们在阅读文献时要善于思考善于发现,这也在学术上给了同学们新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