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9级研究生孙相洁、王洁、王睿、田云霞做第199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1-04-30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1428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16期、总第199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2019级研究生孙相洁、王洁、王睿、田云霞进行文献汇报,厉萍教授担任点评教师

第一位汇报者孙相洁分享了一篇名为《Developing an optimal short‐form of the PTSD Checklist for DSM‐5 (PCL‐5)》的文献。孙相洁同学首先介绍了该文章的背景部分,即目前使用的创伤后应激障碍问卷平民版主要包含20个条目,但是回答该问卷所用的时间较长。且现有研究未显示与简版4-6条目的问卷相比哪种问卷的效应值更高,保留几个题目最有效。因此,该研究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和传统编制问卷的方法,对20条目的问卷进行删减。其次,该同学针对研究的分析方法进行了重点介绍,主要包括以下三种: 第一,风险校正超稀疏线性整数模型(主要是通过机器深度计算,按照固定的约束来确定最佳保留的题目数);第二,逐步回归(在风险校正模型的基础上,再一次进行正向计分,以及回归系数相乘,并通过logit转换,得到权重);第三,因素分析(选择因子载合最大的8个条目)。通过这三种统计方法,对问卷的条目数进行筛选。其次,对问卷效度的聚合和辨别效度进行区分,根据ROC曲线下面积、敏感性、特异性、净效应以及真阳性率等指标进行问卷效度以及准确性展示。最终问卷通过三种不同的统计方法,保留了涉及4种不同症状的4个条目。通过对问卷相关结果的汇报,同学们了解了问卷编制的条目数的选择以及问卷效度的表达形式。通过学习该篇文章,有利于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问卷编制的方法,并且应该根据不同的特异性人群编制特异性、最有效的、最简单的问题筛选问卷。

第二位汇报者王洁汇报了题为《Maintenance of Metabolic Homeostasis by Sestrin2 and Sestrin3》的论文,发表于Cell Metabolism杂志,影响因子21.567。本论文主要探究了应激诱导的Sestrin蛋白家族在控制哺乳动物的脂肪和葡萄糖代谢方面具有重要的稳态功能。如今,营养过剩和久坐不动等不良生活习惯使得肥胖人群越来越多,肥胖症影响了全球多达10亿人,因此,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已成为主要的公共健康问题。同时,肥胖还会加重患癌症的风险,以肝细胞癌最为显著。因此探究如何预防和治疗肥胖引起相关疾病至关重要。本研究为治疗肥胖相关疾病提供了新的策略和靶点。

第三位汇报者王睿汇报的文章题目为《Patients' perceptions and experiences of living with a suigical wound healing by secondary intention: A qualitative study》。该研究通过质性访谈的定性研究方法,旨在解决以下问题:1.探索存在开放性手术伤口患者的生活体验;2.记录他们对于伤口愈合和治疗方法的经验和看法。研究通过“框架”法,由两名研究者共编码了7个主题:患者对伤口的初始反应、伤口相关因素、患者对伤口愈合的期望、心理社会影响、经济影响、他人的支持作用、服务提供者及开放性手术伤口的治疗。本研究结果为相关研究提供了三点关键贡献。首先,这是第一个专门设计探讨手术伤口二期愈合患者的生活感受与体验的研究。其次,手术伤口的二期愈合对患者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对那些有孩子或有工作的患者尤为重要,这些患者的年龄比以往与其他复杂伤口类型相关的研究中所见的更年轻。最后,该研究结果促进和增强了对二期愈合的开放性手术伤口的患者及其家庭成员生活影响的理解,并描述了临床医生在处理这些伤口时面临的挑战。

第四位汇报者2019级博士生田云霞汇报了2019年发表在《Psychoneuroendocrinology》杂志的文章《Trans-generational stress regulation: Mother-infant cortisol and maternal mental health across the perinatal period》,该杂志5年影响因子5.355。以往研究表明,孕期母亲心理健康和皮质醇调节及其与后代压力调节的关系对一系列健康结果至关重要。本研究数据来自MPEWS研究的241名怀孕妇女。抑郁的测量采用DSM-IV (SCID-IV)的结构化临床访谈和重复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EPDS)。重复测量母亲抑郁、应激事件、焦虑症状、抗抑郁药的使用及其与母亲HCC、产后12个月婴儿皮质醇及其反应的关系。产后12个月时,通过母亲对婴儿社会情绪简短评估(BITSEA)的报告来测量婴儿社会情绪结果。本研究发现,母体抑郁、焦虑、压力事件和抗抑郁药物的使用与母体HCC无关。妊娠晚期产妇较高的抑郁和焦虑症状、较多的产后应激事件与12个月大时婴儿的皮质醇反应较低相关。而较低的婴儿应激反应与12个月大时较高的外化症状相关。本研究提示:未来的研究应建立在稳健的心理健康和皮质醇测量的基础上来反映内分泌系统动态反映急性以及慢性环境影响的复杂性。研究设计不应依赖于单一的心理健康或生物结果的测量。今后可开展包括对怀孕期间心理健康、潜在风险和保护机制以及对儿童心理健康诊断的有力和广泛的衡量的前瞻性研究,以揭示我们如何在预防下一代精神疾病的目标上取得进展。

四位同学对选择的文章进行了详细汇报并总结了现有研究的意义,同学们针对研究方法和研究实施过程提出了疑问并相互交流。本次文献汇报涉及的研究领域广泛,有利于同学们了解护理学科不同研究方向的差异,拓宽自身研究思路。厉萍老师从抽样方法等研究设计的角度对文章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相关学习建议。论坛现场秩序井然,学习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