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9级研究生延泽萍、张百艺、张洁、张云雪做第200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1-05-20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1512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17期、总第200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延泽萍、张百艺、张洁、张云雪进行文献汇报,陈新霞老师担任点评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延泽萍汇报的文章题目为《‘Steeling’effects in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psychological resilience and cancer treatment in prostate cancer patients》。既往研究证实了心理弹性在压力和抑郁间的缓冲作用,但心理弹性与压力的具体关系值得进一步的探讨。作者Rutter认为逆境及创伤可能会增加或减少个体对今后应激事件的脆弱性,若减少个体的脆弱性, 即发生钢化效应。因此,压力或逆境可能促进心理弹性的产生。作者在前列腺癌群体中,利用人口学资料、疾病相关资料、心理弹性问卷及病人健康问卷,证实了心理弹性的缓冲作用及压力对心理弹性的钢化效应,为临床医生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

yanzeping

第二位汇报者张百艺汇报了题为《Markers of disease activity in COPD: an 8-year mortality study in the ECLIPSE cohort》的论文,发表在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上,该杂志主要的方向为呼吸系统。作者主要通过在ECLIPSE队列中探索了与8年全因死亡率相关的疾病活动性的潜在标记物,探讨这些变量是否相互关联以及基线横断面测量的任何临床、成像和/或生物标记物是否与任何疾病活动性相关。研究发现在COPD中,加重频率1年和3年的变化、全身炎症、BODESGRQ评分和FEV1下降是与8年全因死亡率相关的疾病活动的独立标志物。这些疾病活动标记物通常是独立的,不能从基线测量中预测。 因此在之后的研究中,可以通过疾病活动性的变化来预测不良结局,而不单单局限于基线的测量。

zhangbaiyi

第三位汇报者张洁汇报的文章题目为《Effect of High-Dose Trivalent vs Standard-Dose Quadrivalent Influenza Vaccine on Mortality or Cardiopulmonary Hospitalization in Patients With High-risk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发表于JAMA杂志。既往研究证实,流感疫苗可降低心血管高风险人群如心梗、心衰人群的死亡率、再住院率。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以及心血管协会均提倡心血管高风险人群定期注射流感疫苗,但对于流感疫苗的种类并没有进行相关规定。本研究的目的是探究高剂量三价流感疫苗和标准剂量四价流感疫苗在降低心血管疾病高风险人群死亡和由于心肺原因所引起的再入院是否存在差异。研究共纳入5373名患者,经历了三个流感季,所发生的主要事件即死亡和心肺原因所引起的再入院共1770例。结果显示,高剂量三价流感疫苗,与标准剂量四价流感疫苗相比,并不能显著降低心血管疾病高风险人群的死亡和心肺原因所引起的再入院,但心血管疾病高风险人群仍建议定期注射流感疫苗。

zhangjie

最后一名汇报者张云雪分享的文章题目为《Effects of work organization on the occurrence and resolution of sleep disturbances among night shift workers: a longitudinal observational study》,该文章于20213月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张云雪同学详细介绍了本研究的研究设计和研究结果,并就工作组织形式对夜班工作者睡眠障碍影响的意义做了总结。研究结果表示夜班工人患失眠症的风险因工作组织形式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虽然对于许多夜班工人来说睡眠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但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一个良好设计的工作安排和更好的工作组织形式可以帮助减少失眠的发生。本研究结果对于医院管理者制定良好的工作组织形式(如包含充足的休息时间、小睡机会和工作时间控制)以预防与睡眠相关的不良健康结局具有重要意义。

zhangyunxue

四位研究生对自身相关研究领域内的文献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陈新霞老师围绕研究方法和研究实施过程等角度对文章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指导。本次文献汇报涉及的研究领域广泛,促进了大家对于心理弹性与压力、疾病活动性变化、流感疫苗注射等不同研究角度的深入思考和学习,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思路,进一步增强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本次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