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9级研究生董晓菲、房金霞、贾元敏、类美容做第201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21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1519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举行本学年第18期、总第201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董晓菲、房金霞、贾元敏、类美容,指导老师为崔乃雪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为2019级专业型硕士董晓菲,汇报的文章题目为《Excessive exercise training causes mitochondrial functional impairment and decreases glucose tolerance in healthy volunteers》。该篇文献由瑞典体育与健康学院 Mikael Flockhart等人于2021318日发表于Cell Metabolism。既往研究证实运动训练是激活线粒体功能的有效刺激,并可通过刺激葡萄糖摄取作为许多代谢障碍疾病的预防性治疗,但运动训练带来积极结果的强度上限尚未明确确定。在本研究中,研究者通过对受试者进行为期四周的运动训练干预,发现在不破坏代谢稳态的情况下,存在一个高强度运动的上限。过度运动训练导致线粒体呼吸损伤,且线粒体损伤与糖耐量受损有关,为正在进行的关于线粒体功能障碍是胰岛素抵抗的原因还是结果的争论提供了有价值的见解。

第二位汇报者为2019级专业型硕士房金霞,分享的是于20205Michael Drozd发表于Circulation: Heart Failure的一篇文章,文章题名为《nfection-Related Hospitalization in Heart Failure With Reduced Ejection Fraction——A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Cohort Study》。射血分数降低的心衰患者生存率的提高伴随着死亡模式的显著改变,并且,非心血管原因变得越来越重要。而感染时心力衰竭患者住院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其预后影响尚不明确,因此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探究感染相关的住院之后所带来的预后影响和生存率的改变。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感染是射血分数降低的心衰患者住院治疗的主要原因,但可能难以识别且没有典型体征。并且,感染相关住院治疗与失代偿性心力衰竭住院治疗后的短期和长期死亡率一样高,其持续负担也高于其他类型的住院治疗。这表明,预防、识别和治疗感染的新方法可以大幅度地改善射血分数降低心衰患者的结局。

第三位汇报者为2019级专业型硕士贾元敏,本文献的题目是《儿童抑郁症和哮喘的家庭关系因素:影响途径》,目的是测试一个多层次的生物行为家庭模型,提出负面的家庭情绪氛围会导致儿童抑郁症状,而抑郁症状又会导致哮喘疾病的严重程度。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不安全感被认为是一种中介变量。方法:哮喘儿童报告有关系安全感、焦虑和抑郁症状。父母报告了人口统计学、哮喘史和症状,以及家庭情感表达。哮喘的诊断是通过父母和孩子一起提供的病史、临床评估、肺功能测试和乙酰甲胆碱激发来确认的,疾病的严重程度根据国家心肺和血液研究所的指南进行分类。前瞻性测量用药依从性。结果:通径分析表明,数据与假设模型拟合良好。消极的家庭情绪氛围预测儿童抑郁症状,预测哮喘疾病的严重程度,关系不安全感是部分中介。即使在控制了依从性之后,抑郁也与疾病严重程度相关。结论:研究结果与所提出的家庭模型一致,提示在治疗抑郁症和哮喘儿童时评估和干预这些特定的家庭关系过程具有临床重要性。

第四位汇报者为2019级专业型硕士类美容,本文献的题目是《Dose-Response Effect of a Digital Health Intervention During Cardiac Rehabilitation: Sub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该文献数据用了前期RCT和可行性研究的数据,进行二次分析。这项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检验以下假设:通过单独登录来衡量,DHI使用量增加与体重减轻有关。评估了平台内登录与活动以及运动,饮食和药物依从性之间的关联。结果显示CR期间的总登录量与体重减轻呈显着正相关,所查看的教育模块和完成的任务与体重减轻呈显着正相关,但总登录量与体重减轻、饮食依从性或每周运动分钟数的改善之间并没有显着相关。这个结果扩展了我们先前的发现,并证明增加的DHI登录预示着急性冠脉综合征后接受CR的患者体重减轻。DHI可用作选择性鼓励患者坚持二级预防生活方式改变的工具。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崔乃雪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