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9级研究生李承霖、李丹、李双、李雨欣做第202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1-06-03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1526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19期、总第202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汇报者为2019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李承霖、李丹、李双、李雨欣,曹丛老师担任点评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 李承霖 汇报的文章题目为 Communication in dyads of adult children at the end of life with their parents and parents at the end of life with their adult children: Findings from a mixed‐methods study》。该研究作为“Dy@EoL——父母与成年子女在生命终末期的互动研究项目的一部分,旨在描述和比较患绝症成年子女及其父母和患绝症的父母及其成年子女之间的沟通细节,以期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心理支持。该研究采用定性研究(半结构访谈)和定量研究(柏林社会支持量表、社会人口学资料)相结合的探索性混合方法。在定性研究中,共提取出了五个主题:因患者的疾病导致了双方沟通的变化,开放性信息交流的评价和意义,非开放性信息交流的评价和意义,沟通是费力的、有负担的,对双方沟通的满意度。定量研究结果显示,两组患者认为他们实际提供的信息支持比家庭成员明显较少,第二组的家庭成员认为他们得到的信息支持比患者少,但表现出更高水平的保护性缓冲。本研究结论是先前建立的沟通模式、对双方关系的认知以及情感保护的动机可能会影响双方的沟通。最后,李承霖对文献中研究对象的招募问题进行解答,并在老师的启发下,分享了该文献给予自己的启发和思考。

 QQ图片20210526113743

第二位汇报者李丹汇报的文章题目为《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or graded exercise therapy compared with usual care for severe fatigue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cancer during treatmen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该研究的目的是描述对于有严重疲劳的晚期癌症患者进行认知行为疗法(CBT)、分级运动疗法(GET)以及常规护理的结果并且比较干预措施的效果。本研究共纳入134名患者,对其进行随机化分组,CBT旨在减少严重的疲劳和疲劳相关的残疾,包括几个模块,解决不同的疲劳认知和行为问题。GET包括12周监督锻炼计划,每周提供2小时的有氧和阻力训练,在第二周进行重复训练。常规护理组进行标准的指南推荐的方法治疗。本研究的结论首次表明,在接受姑息治疗的晚期癌症患者中,CBT减轻了疲劳,改善了生活质量和身体功能,并在干预后持续3个月。虽然目前的研究没有发现GET对疲劳的显著影响,但有必要进行更大规模的试验来进一步了解GET在晚期癌症患者中的疗效。研究推荐CBT作为支持治疗方法来帮助癌症相关疲劳的晚期癌症患者,这提示我们在未来的研究中需要更多的适应性来提高GET干预对这一严重疾病人群的可行性。

QQ图片20210526113738

第三位汇报者李双汇报的文章题目为Using the Comprehensive Complication Index to Assess the Impact of Neoadjuvant Chemoradiotherapy on Complication Severity After Esophagectomy for Cancer》,该文章发表于Annals of Surgical Oncology杂志。本研究使用CCI指数对放化疗加手术治疗的食管癌或食管胃交界癌患者与单纯手术治疗患者进行比较。该试验是一项多中心的随机对照试验,从数据库中选择接受根治性食管切除术的食管癌或食管胃交界癌患者参与试验,比较新辅助放化疗后接受食管切除术患者和仅接受食管切除术患者的总存活率。研究发现,在食管切除术前接受新辅助放化疗的患者未进行淋巴切除的人数较多,仅接受经胸食管切除术的患者胸部伤口感染明显更多,其他并发症发生率在两组之间无显著差异。研究表明CCI可作为一种详细、系统地监测术后恢复状况的工具。通过CCI指数发现,与仅接受手术治疗的食管癌或食管胃交界癌的患者相比,新辅助放化疗对总体术后发病率没有负面影响。

QQ图片20210526113734

最后一名汇报者李雨欣分享的文章题目为A prediction model of sleep disturbances among female nurses by using the BP‐ANN》,该文章于2019Journal of Nursing Managemant发表。该研究的目的是描述北京女性注册护士的睡眠障碍和疲劳情况,并利用BP-ANN建立睡眠障碍的预测模型。研究共纳入647名注册护士参与研究,收集其自我报告的睡眠相关数据和体检测量的生理数据,并利用风险管理和人群健康框架,采用反向传播人工神经网络建立预测模型。研究结果显示大部分患者有临床显著的睡眠不良(69.4%)和疲劳(75.4%)。共确定了8个睡眠障碍的预测因子,其中排名前4位的重要预测因子是早晨疲劳(100%)、体重指数(30.5%)、胃肠道症状(17.6%)和在工作时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17.3%)。交叉熵误差为206.58,该模型占睡眠障碍可解释方差的77.6%。本研究的结论及护理管理启示为:中国女性注册护士临床存在明显的睡眠障碍,早晨疲劳的严重程度以及7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可能被用来确定轮班护士面临更高的睡眠障碍的风险。

QQ图片20210526113725

四位汇报者均对所选不同领域的文献进行了详细汇报,曹丛老师围绕研究设计、统计分析等角度对文章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强调了批判性思维在阅读文献中的重要性。在场同学们对文章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其中涉及到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相互探讨学习,本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