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9级张烜、吴柳柳、赵秋阁、肖梦杰等做第196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12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147日,在护理学院105报告厅举办本学年第13期,总第196期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汇报者为张烜、吴柳柳、赵秋阁、肖梦杰,点评老师为贾愚老师。

今天的第一位汇报者是2019级博士张烜,题目为《Symptom clusters in adolescent depression and differential response to treatment a secondary analysis of the Treatment for Adolescents with Depression Study randomised trial》。该文献发表于《柳叶刀精神病学》杂志,采用以人为中的方法,识别对不同组别敏感的亚组,是对目前以症状总分为因变量的随机对照试验的补充。

2位汇报者吴柳柳分享的文献是于2019年发表在JAMA Psychiatry上题为"Assessment of Bidirectional Relationships Between Physical Activity and Depression Among Adults A 2-Sample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Study"。本研究在成年人GWAS公共数据库中,运用2-sample实验设计,从大规模、不重叠的全基因组社群研究(GWAS)中提取总结出体力活动(分基于加速度器客观测量的体力活动,和自我报告进行评估的主观测量的体力活动)的遗传基因,以及重度抑郁症(MDD)的遗传基因分别作为工具变量。应用双向MR来评估体育活动与抑郁风险之间的潜在因果关系。采用逆方差加权(IVW)和一般MR Egger 回归方法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基于加速度器客观测量的体力活动与MDD之前存在单向的潜在因果影响,但是在自我报告进行评估的主观测量的体力活动中未发现这种关系。

3位汇报者赵秋阁分享了题为“Association between Vitamin D and Heart Failure Mortality in 10,974 Hospitalized Individuals”的文章,本研究是一项队列研究,使用日本所有心脏和血管数据集注册表(JROAD-DPC)中的诊断程序组合数据库,与相匹配的队列进行比较,以评估补充维生素D心衰患者的结局。研究发现补充维生素D的心衰患者住院总死亡率较低,7天和30天内的住院死亡率较低。亚组分析发现,补充维生素D不会影响75岁以下的患者糖尿病、血脂异常、房性心律不齐、癌症、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阻滞剂和β受体阻滞剂患者的死亡。在倾向匹配人群中,补充维生素D的患者的心衰住院死亡率低于未补充维生素D的患者。明确受益于维生素D的患者的特定临床特征可能对确定未来随机对照试验具有指导意义。

4位汇报者肖梦杰分享了由Jing Lu等人在2019年发表于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杂志(影响因子:7.097分)的题为“Chrysophanol protects against doxorubicin-induced cardiotoxicity by suppressing cellular PARylation”文章,本篇文章探讨了大黄酚如何通过多聚ADP核糖化修饰改善由阿霉素诱导的心肌毒性,从体内及体外两个部分,证明了大黄酚可以通过抑制多聚ADP核糖化修饰来有效改善阿霉素引起的心肌细胞凋亡及线粒体损伤。病理表观及内在机制描述完整,科研构思清晰,为临床治疗阿霉素引起的心脏毒性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方法。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文献进行了精彩汇报,贾愚老师对每一位汇报者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就文献的创新之处与同学们共同讨论,拓宽了同学们的科研思路,使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