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8级乔慧敏、宋甜田、孙一诺作第175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13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19年11月13日上午,护理学院本学期第8期,总第174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护理学院105报告厅举行,2018级研究生乔慧敏、宋甜田、孙一诺进行文献汇报,点评老师为李明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乔慧敏汇报的文献题目是Predictors of Patients’Loyalty Toward Doctors on Web-Based Health Communities: Cross-Sectional Study,发表于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该文章就基于网络健康社区中,患者对医生忠诚度的影响因素进行了调查。在社会技术系统理论和依恋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情感交互、感知专长和社会规范等社会因素通过情感依恋影响患者的忠诚度,而社交性、个性化和感知安全等技术因素通过功能依赖影响患者的忠诚度。并通过电子问卷调查验证提出的假设模型,最终除了社交性对功能依赖的假设不成立以外,其他假设均成立。研究结果不仅填补了医患关系和网络健康社区文献的空白,而且对在网络健康社区中建立患者忠诚度具有许多意义。

18986

第二位汇报者宋甜田报的文献题目是Predicting acquisition of carbapenem-resistant Gram-negative pathogens in intensive care units.耐碳青霉烯G-均是目前全球全球健康最严重的威胁之一,是目前临床所面临的重要挑战和研究重点。本研究是将20122016年入住巴西一家医院中八个成人ICU中的住院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5-折叠交叉验证法构建并验证了统计模型,用于预测患者获得耐碳青霉烯G-菌的概率,识别发生耐药菌感染的高危人群,早期采取相关针对性预防措施,从而降低患者死亡率、并发症和医院成本。研究发现,采用简化模型和仅包含侵入性诊疗操作的模型对患者的预测能力几乎一致。因此,在临床上,我们可以通过实现一些综合护理、早期拔出侵入性的设备、或降低它们的利用率来减少耐碳青霉烯类G-的获得。

1716D

位汇报者孙一诺汇报的文献题目是Avoiding Hospitalizations From Nursing Homes for Potentially Burdensome Care: Results of a Qualitative Study,发表于JAMA Internal Medicine,该研究对美国康涅狄格州的8所疗养(涵盖了住院率低和住院率的疗养院)进行了一项为期3年的定性研究,研究发现,不同的疗养院在处理病人转入医院的过程中遇到了相同的障碍;不同的疗养院在接收了病人之后所做的护理转移工作决策流程是不同的。但是目前尚不清楚什么是实现这种制度文化变革的最佳途径。为了减少这种具有风险的转移,作者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鼓励那些不太成功的疗养院采取类似的做法。二是采取干预措施,减少急性护理转移计划。研究结果对我们疗养院与医院之间的转移关系进行了研究,对于全球老龄化来说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提示我们还需要对该领域进行更多的探索。

1C562

三位汇报者对护理相关领域进行了汇报,在场同学对文章内容很感兴趣,通过汇报者与现场同学积极互动,就量性研究与质性研究展开了探讨,李明老师对涉及的相关杂志和高影响因子的文献进行了补充说明,学生们收获很大,学术氛围浓厚,希望大家日后能保持这样的学习劲头,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