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8级罗娜、刘萍、刘娜、马爽作第174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06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19年11月6日上午,护理学院本学期第7期,总第174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护理学院105报告厅举行,2018级研究生罗娜、刘萍、刘娜、马爽进行文献汇报,陈欧副教授担任点评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为2018级专业型研究生罗娜,汇报的题目是《Clinical impact of 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s vs implanted port catheters in patients with cancer: an open-label, randomised, two-centre trial》,这是一项两个中心的开放标签随机试验,比较了在混合型非血液型癌症患者通过使用PICC或者使用输液进行化疗的差异,主要结局指标是导管相关性血栓。研究发现是与输液港相比,PICC相关的导管相关性血栓和其他不良事件的发生风险更高;选择血管通路化疗时,尤其是实体恶性肿瘤患者中应该考虑这种增加的风险。这篇研究提示我们在为恶性肿瘤患者选择合适的血管通路装置时应该注意个体化,应避免伤害性的不良事件以及满足患者的需求。

FDE0

第二位汇报者为2018级专业型研究生刘萍,汇报的题目是《Effect of Patient-Centered Transitional Care Services on Clinical Outcomes in Patients Hospitalized for Heart Failure:The PACT-H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这是一项实效性阶梯楔形群组RCT试验,探讨以病人为中心的心衰延续护理模式在心衰住院病人中的有效性。主要结局变量是出院3个月首次出现全因再入院、急诊就诊和死亡复合事件的时间和30天内首次出现全因再入院和急诊就诊的时间;次要结局变量是患者个人报告的出院准备度评分、延续护理质量评分、生活质量评分和质量调整生命年。本研究发现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HF患者中,与常规护理相比,实施以患者为中心的延续护理模式并没有改善心衰患者出院后3个月和30天的复合临床结果。这种类型的干预在其他卫生保健系统或地点是否有效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13C42

第三位汇报者是2018级专业型研究生刘娜,汇报的题目是《Elements of Palliative Care in the Last 6 Months of Life:Frequency, Predictors, and Timing》,这是一项回顾性研究,作者收集了痴呆、癌症、慢性肾脏病患者死亡前6个月内进行姑息治疗的三个要素(疼痛和症状管理、护理目标和精神护理)的频率、预测因子和时间。研究发现姑息治疗的要素正在不断发展,但发展内容不一致;第二,护理目标向提高舒适的过渡以及向临终关怀的转变通常发生在疾病的晚期阶段;第三,系统提供姑息治疗有一些不足之处,包括早期的护理目标讨论和系统的症状筛查。该文章为以后进行姑息治疗提出了一些建议:姑息治疗的提供可以通过促进更早的护理目标讨论、更早进行症状筛查和精神护理加以改善;在照顾晚期严重疾病患者的临床医生和专业姑息治疗专家之间可以建立强有力的合作。

13B9C

最后一位汇报者是2018级专业型研究生马爽,汇报题目是《Risk of suicide, deliberate self-harm and psychiatric illness after the loss of a close relative: 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这是一项全国性的队列研究,作者使用了从1995年到2013年的丹麦全国登记信息,根据丧亲者与死者的关系,将丧亲组分为失去孩子、父母、配偶和兄弟姐妹四个子队列,并将每个人按照性别、年龄和家庭组成匹配5名未丧失亲人作为对照组。比较丧亲组与对照组研究期间发生自杀、蓄意自残、精神疾病三个结局变量的差异,并采用分层cox比例风险回归对可能存在的混杂因素进行调整。这项全国性的研究首次对失去至亲后的严重精神健康状况的发生率进行了全面评估。研究发现丧亲之后,尤其是在失去亲人后的第一年,自杀、蓄意自残和精神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失去孩子或配偶会导致更高的风险;而年轻、有精神病史和突然失去亲人是特定的风险因素。本项研究为丧亲后出现严重精神健康状况的高危人群发掘提供依据,并对国家卫生保健规划制定有一定指导性的意义。

1094B

本次四位汇报者从不同研究领域对不同类型的研究设计进行汇报讲解,使同学们开阔视野的同时,了解到更多的研究设计方法和分析方式,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