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8级白雪、柴韶丹、纪荣建、李佳益作第173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30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191030日上午,护理学院本学期第6期,总第173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护理学院105报告厅举行,2018级研究生白雪、柴韶丹、纪荣建、李佳益进行文献汇报,点评老师为李静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18级专业型研究生白雪,她汇报的文献题为《Predicting Neonatal Skin Injury: The First  Step to Reducing Skin Injuries in Neonates》。该篇文章为了评估SRAMT与新生儿/婴儿Braden-Q量表(BQS)的有效性,以预测新生儿入院时皮肤受伤的风险。研究设计:在2016年11月至12月的6周时间内(一周3天),进行了一项前瞻性观察研究。照料新生儿的工作人员使用SRAMT和BQS完成了风险评估评分。虽然一些新生儿在整个6周内都被收治,但是皮肤风险评估是由不同的护士,不同的妊娠时间和不断变化的临床要求下完成的,因此对这两种工具进行了248次比较,使用(SPSS)进行统计分析。临床和人口统计学资料使用χ2检验和T测试。为了评估SRAMT在预测皮肤受伤风险方面的有效性,作者将SRAMT和BQS工作人员评分进行了比较。(ROC)曲线显示了(真阳性)与(假阳性)之间的关系。作者采用了逐步多元Logistic回归消除方法,建立了SRAMT八个子量表,以评估在预测皮肤损伤风险方面是否有更大的价值,以协助该工具的下一次修订。SRAMT(0.936 [0.0218])的曲线下面积明显大于BQS(0.826 [0.0032]),可以正确预测更多的新生儿有皮肤受伤的危险。研究表明,与新生儿BQS相比,SRAMT在敏感性和特异性方面均具有更高的预测价值。

CB04

第二位汇报者是柴韶丹同学,她汇报的题目为《Cognitive Decline Before and After Incident Coronary Events》,文章主要讲述冠心病诊断前、后,以及诊断为冠心病后短期内和长期的认知下降轨迹模式。通过比较两组人群从基线到随访结束认知下降幅度、比较诊断早期两组人群认知变化以及诊断冠心病后期的长期认知变化得出以下结论:在为期12年的随访中,发病的冠心病与认知能力的加速下降有关发生冠心病的个体在冠心病诊断前的认知能力年下降率与随访期间无冠心病的患者相似在被诊断为冠心病的参与者中,没有观察到短期的认知能力下降在冠心病确诊后的几年里,经过多变量调整后,整体认知、非文字记忆和时间取向得分的下降速度明显快于事件发生前。

10162

第三位汇报者是2018级专业型研究生纪荣建,他本次汇报的题目为《Effectiveness of Family Integrated Care in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s on infant and parent outcomes: a multicentre,multinational, cluster-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这是一篇多国多中心整群随机抽样的研究方法。有两个主要结局指标,其一为新生儿成长发育,其二为母乳喂养率,家庭参与式护理均能提高两者的干预效果,这对我们临床工作有一定的启示。此外,有些早产儿可能由于疾病的原因,不宜进行母乳喂养,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讲此项因素考虑进去,进一步探讨适合我国发展的模式。

F8E6

第四位汇报者是2018级专业型研究生李佳益,汇报的题目是《Menstrual disorders and occupational exposures among female nurses: A nationwide cross-sectional study》,该文章探讨了职业危害与女护士和非护士保健工作者的月经特征之间的联系。文章通过面对面的标准化问卷调查(社会人口学信息、职业活动信息和自我报告的月经特征等问题)收集研究所需资料,经过数据分析得出以下结果:护士比非护士的卫生保健工作者年龄较低,受教育程度较低收入较低,吸烟率较低胎次数较低,而未婚护士比例明显高于非护士卫生保健工作者护士在轮班、夜班、长时间站立、频繁负重、超负荷的工作量或加班的比例明显高于非护士卫生保健工作者的同时,也有更多接触抗癌药物、麻醉气体、消毒剂或噪声的可能护士和非护士卫生保健工作者在月经紊乱的四项主要指标上包括月经大量出血或月经减少、月经周期不规则、痛经和月经持续时间异常存在显著差异接触消毒剂是导致月经紊乱的最显著因素,其次是噪音和抗癌药物夜班工作和轮班工作对月经紊乱有显著的不良影响长期站立、频繁提重物、工作负荷异常与月经紊乱的发生密切相关加班与月经失调也正相关年龄是痛经的保护因素,相对于未婚,已婚则是月经紊乱的另一个保护因素;接触抗癌药物与月经异常、痛经、月经大量出血或月经减少的发生有关。加班与月经过多或月经减少有关研究发现,女性护士月经紊乱风险的增加与职业危害有关。随着护士职业危害的不断发生,迫切的需要一个行动计划,减轻职业危害的同时减少女护士的月经失调。

EC88

在场同学对文章内容进行提问,四位汇报者分别予以解答。李静老师对汇报形式提出了具体要求,建议同学们深入理解文献内容,解释所选文献值得学习之处等。本次学术论坛对今后的汇报具有良好的启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