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合作交流

出境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出境项目 -> 正文
【对外交流】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学期交流项目
发布日期:2017-05-14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学院介绍]

    卡罗林斯卡学院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是瑞典也是世界知名的医学院校, 其附属大学医院是瑞典最大、拥有研究中心最多的医院,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评选委员会隶属于该学院。护理学项目由该学院的神经生物学、护理与社会学部共同开设,其中护理本科教育学制3年,由瑞典高等教育委员会(The Swedish Higher Education Authority,SFS)于2011年开始推行, 其强调理论教学和临床教学的平等性和教育要根植于研究所得的知识,学生获取学士学位需完成180个学分。每个开展高等护理教育的大学都不得偏离国家制订的这个大纲, 但在课程时间安排和具体内容设置上可有细微的不同。

[交流成果]

2015年1名本科生赴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学期交流,并发表相关论文1篇。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要求学生掌握运用护理学、医学、社会学和行为学的知识, 护理模式从以疾病为中心(patient-centered)转换到以患者为中心(person-centered),让学生在临床护理实践过程中更专注于患者的体验和疾病的症状而不是疾病本身,充分体现了护理人文关怀的思想。卡罗林斯卡学院护理本科教育课程由理论课程、实践课程和在线课程3部分组成,共120个学周,180个高等教育学分。

[教学方法]

    卡罗林斯卡学院的教学模式多以引导和启发学生为主,注重学生独立思维能力的培养,较常见的包括以问题、目标、案例为基础的学习。

[交流体会与启示]

    2015年9月-12月,我作为1名护理本科生,有幸赴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t,KI)进行交流学习,并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附属大学医院进行10周(每周不少于40个学时)的临床实习。通过交流学习,体会到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的本科护理教育与我国存在的一些不同之处,现介绍如下。

一、促进理论课程与临床实践的紧密结合

    我国的护理本科课程培养倾向于通才教育,要求学生既要精通临床护理知识,也要掌握护理教学、科研、管理的能力,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外语与计算机水平,和瑞典培养兼有教学、研究、管理和规划部门工作各方面素质的临床护士有共同之处,但瑞典的本科学制比我国少一年,其在第一个学年便要求学生到三级卫生服务机构在带教老师的指导进行实习,这样的体验对学生后2年在学校的理论学习起到积极引导作用,有效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我刚到卡罗林斯卡学院临床学习的前三周, 深感理论知识在临床实践中运用的障碍, 相比课本中阐述清晰的症状与体征、病程发展和治疗,患者临床表现更复杂和具有个性化, 通过在临床实践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使学到的理论知识得到灵活运用。

二、课程设置安排结合临床工作要求

    护理本科教育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着重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能力与临床实际应用能力的结合,卡罗林斯卡学院的课程设置与瑞典独特的三级卫生服务体系息息相关,从下而上有健康服务中心、地区性医院和较大的地区区域级医疗服务系统。课程设置中课程健康角度的护理、课程全民门诊与家庭护理涵盖了健康服务中心主要的卫生服务内容,学生可以向不需住院治疗的公民提供医疗服务, 而国内目前多是针对大型综合医院临床护理工作要求进行培养。同时,相比目前国内护理高等教育,卡罗林斯卡学院大大降低了其他学科,尤其是基础医学学科在整个护理高等教育课程设置中的比重,仅在第一个学期设置了生理学和解剖学课程,而将医学微生物学、病理生理学等其他在基础医学学科中对护理实践有实用意义的部分编入护理学课程,对学生在知识的跨学科运用上有积极的引导意义。

    卡罗林斯卡学院对TBL方法的重视与瑞典护士工作中广泛存在的团队合作是分不开的,团队合作这一概念体现在瑞典护士工作的各个方面,如在大学医院心脏内科病区,护士与助理护士形成一个团队,助理护士在为患者提供卫生服务,而护士则负责为患者给药、输液、病历记录;这种团队式的合作也体现在社区和健康照顾中心等其他卫生服务部门的合作,如老年病区某患者,在老人入院和出院时,由护士、医生和2名治疗师组成的团队分别负责与转入老人的下级医院和老人居住的社区及其健康照顾中心协商,尤其是完成治疗出院回家的老人,团队会与老人居住的社区进行详细的沟通,从老人日常的给药到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皆要求社区给予老人全面的医疗照顾。

三、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

    本科护理教育应注重学生对学习知识的灵活运用, 即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使用已掌握的知识指导实践及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而不仅仅局限于基础知识的掌握。学生独立思维能力的培养对其进入临床工作之后的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合作协调能力及研究能力的培养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国护理高等教育目前的教学方法仍以传统的说教模式为主,多数重点高校已在课堂教学和课下作业中尝试推行CBL、TBL等学习模式, 因学生已习惯了传统灌输式的学习模式,在自主查阅文献、筛选信息、问题表达能力等方面有所欠缺,在初期需要教师全过程的参与引导,才能充分发挥这些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在学生思维能力培养上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