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寒假期间开展本科学生党支部“深化党史学习 不忘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20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助力“强校兴国”行动,决定在寒假期间开展本科学生党支部“深化党史学习 不忘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任务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开展寒假期间学生党员教育活动,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事业发展、人才培养等全过程各方面。

二、开展时间

20221月-3

三、具体内容

(一)开展一次形式新颖的主题党日

以“永葆初心牢记使命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主题,在寒假期间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研讨、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将理想信念与具体行动相结合,引导本科生党员坚定历史自信,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山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

(二)过好一次“红色传承”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要把党独特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融入组织生活中,各党支部根据党员人数实际情况,以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或者党小组会形式,积极开展“上党课、话党史、感党恩”主题实践活动,充分提高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引导师生党员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始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性。

(三)阅读一本红色经典的名家著作

各党支部继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以“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自读或集体共读的形式,选定与主题相关的书目进行研读。在阅读过程中着重感受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发展不同时间所体现的牺牲精神、奋斗精神、创新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中国精神,领悟肩上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胸怀千秋伟业,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身到学习生活中,为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青春力量。

(四)举办一场朋辈互助的成长交流会

组织学习成绩优异、社会经历丰富、工作能力突出的优秀本科生党员,结合自身经历,举办一次党员交流会,与低年级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交流分享经验,促进本科学生党支部建设,帮助广大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合理做好学涯、职涯、生涯规划,激励其涵养山大精神、传承山大基因,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五)组织一次服务社会的实践活动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朋辈帮扶作用,以党支部为支点,对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进行精准帮扶。各党支部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合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利用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项目等支持打造乡村振兴山大样板,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做出山大贡献。

四、其他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发动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主动参与,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典型事例和先进个人。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做好总结提升工作,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相关宣传材料(新闻、照片等电子版资料)于2022331日前发送至xuegbj@sdu.edu.cn

联系人:郭迪

联系电话:64798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