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1级研究生王天宜、王续晶、王雅倩、韦磊做第237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3-03-13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339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11期、总第237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王天宜、王续晶、王雅倩、韦磊,指导老师为王坤立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王天宜,汇报的文章来自于睡眠杂志Sleep,题目为“Light enhanced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insomnia and fatigue during chemotherapy for breast cance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该文章关注强光疗法(BL)联合失眠认知行为疗法(CBT-I)对化疗期乳腺癌患者失眠和疲劳的治疗效果。研究发现,(1)接受CBT-I + BL干预6周后的化疗期乳腺癌患者在失眠症状和睡眠效率方面具有显著改善,支持其作为睡眠治疗在该人群中的有效性。(2)探索性分析发现,CBT-I + BL干预对化疗期乳腺癌患者有效,但对癌症分期≥3期的癌症患者疗效较差。(3)转移性乳腺癌这一群体在癌症睡眠试验中代表性不足。研究结果显示,癌症治疗对患者身体和心理有重大影响,化疗是导致乳腺癌患者急性睡眠中断和疲劳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强光疗法联合失眠认知行为疗法可以改善化疗期女性乳腺癌患者的失眠症状和疲劳。

9ba1203ec8b05ecd0e208ba6588d49a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王续晶,汇报的文章来自于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题目为“Impact of nosocomial infections on patient mortality following cardiac surgery”。该研究采用前瞻性设计,通过构建T0-7以及T8-90两个时期的Cox回归模型,关注医院感染作为主要因素对心脏手术患者术后死亡率的影响,明确了医院感染是在心脏手术第一周后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独立危险因素。此外,该研究将不同感染部位作为二分类变量纳入多因素分析,进一步确定了相关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为进一步开展感染防控措施提供了理论依据。本研究结果提示,医院感染是心脏手术患者术后死亡的重要且可控的因素,感染组与非感染组患者术后死亡率相差较大,感染组较非感染组患者的死亡率可增加13%,医院感染发生率可通过术前采取相关措施降低,从而达到降低术后死亡率的目的,临床手术科室应重视心脏手术患者医院感染的防控。

886a59e9a8196f03ff90259961ab859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雅倩,汇报的文章来自于Nutrients杂志,题目为“Nutritional Status and Related Factors in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ncer after Gastrectomy: A Cross-Sectional Study”。本研究的从台湾一家医疗中心的普外科或肿瘤门诊招募研究对象,通过自我报告的形式收集问卷数据。研究调查了胃癌患者行胃切除术后的营养状况以及相关因素,包括人口统计学资料、疾病相关资料、胃肠道症状严重程度、抑郁严重程度和饮食准备困难程度。研究结果显示,超过50%的胃癌患者营养不良或存在营养不良的风险,这表明在出院后需要继续对其营养状况进行监测和支持。其中胃肠道症状严重、失业和准备饮食困难的患者营养不良的风险很大,提示临床医务人员应注意这些高危人群,积极探索可以缓解胃肠道症状的干预措施和减少饮食准备困难的策略来改善胃癌患者术后的营养状况。

877c86e66b48bb305168e1a2b4661b7

最后一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韦磊,汇报的文章来自于Journal of nursing scholarship,题目为“Effectiveness of a Social Media–Based, Health Literacy–Sensitive Diabetes Self-Management Interven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该文章报告了一项基于社交媒体的、针对低健康素养人群制定的糖尿病自我管理干预措施的有效性。该研究网络社交媒体途径为患者提供糖尿病自我管理相关信息,并且考虑到患者的健康素养水平可能会对健康信息的理解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干预的效果。研究发现,此干预方式能够在短期内改善患者因健康素养水平不同而产生的积极性的差异,同时表明需要针对不同健康素养水平的群体制定个性化的干预措施。

c451c2ef3abc20e0f1ac16c984ac914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王坤立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