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1级研究生宋雪青、汪晓丽、王静怡、王九瑞做第236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2-12-05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2年12月1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10期、总第236期学术论坛于腾讯会议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宋雪青、汪晓丽、王静怡、王九瑞,指导老师为王菊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宋雪青,汇报的文章来自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 上的“Risk Factors, Prognostic Factors, and Nomograms for Distant Metastasis in Patients With Newly Diagnosed Osteosarcoma: A Population-Based Study”。该研究基于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建立的大型肿瘤数据库SEER数据库(Surveillance,Epidemiology,and End Results)建立了骨肉瘤患者发生远处转移诊断和预后两个队列,使用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及单因素和多因素Cox回归分析探究骨肉瘤患者发生远处转移的危险因素和预后因素并构建列线图。结果表明,年龄、分级、T分期、N分期是骨肉瘤患者发生远处转移的危险因素;年龄、化疗、手术是骨肉瘤患者远处转移的预后因素;ROC 曲线、校准曲线、DCA 决策曲线和 Kaplan-Meier (K-M) 生存曲线在建模组、验证组和扩展组中的结果证实,两个列线图可以精确预测骨肉瘤患者远处转移的发生和预后。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汪晓丽,汇报的文章来自于BMC Geriatrics上的“Association between social capital and frailty and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health-promoting lifestyles in Chinese older adults: a cross sectional study”。这项研究于2021年5月,在长沙市对674名中国老年人进行了一项横断面研究。数据收集采用中国缩短社会资本量表(包括结构性社会资本和认知社会资本作为两个分量表),这是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概况和蒂尔堡衰弱指标的简化版本。采用线性回归分析来检验社会资本与衰弱之间的关系。采用结构方程模型检验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中介作用。结果表明,认知社会资本与衰弱及其三个维度(生理、心理和社会衰弱)呈显著负相关,而结构性社会资本则与之无关。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认知社会资本与衰弱、身体和心理衰弱之间的联系中起了中介作用,但与社会衰弱无关。较高的认知社会资本与衰弱的可能性降低有关。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部分地介导了认知、社会资本和衰弱之间的联系。使用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或适当的认知社会资本干预措施可能会减少老年人的衰弱。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静怡,汇报的文章为“Shared familial risk factors between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nd obesity a register-based familial coaggregation cohort study”。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与肥胖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但这种关联背后的因素目前尚不清楚。并且ASD与肥胖同属于高遗传性疾病,这背后可能提示存在一定的家族风险因素。鉴于此,本研究使用了瑞典以全国为基础的人口追踪样本,调查了智力残疾(ID)、精神共病、精神药物是否可以影响ASD与肥胖之间的关联。研究结果表明,ASD与肥胖之间的关联不完全由ID驱动,但在ASD不伴有ID的组别中,存在着性别差异;在调整了性别、出生年份、父母教育水平、精神共病和精神药物后,这种关联明显减弱,但仍存在显著的统计学意义;自闭症和肥胖之间至少部分共有的家族因素(遗传和/或共有的环境因素)是由于遗传因素。这提示临床上无论ASD患者的ID状态如何,都应进行肥胖筛查,并且应进一步研究ASD与肥胖之间的神经生物学与行为学机制。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九瑞,汇报的文章来自于European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Nursing上的 “The multiple mediating effects of social connectedness and self-care confidence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ubjective social status and emotional well-being in patients with heart failure: a cross-sectional study”。这篇文章采用横断面研究设计,以储备能力模型为理论基础,探讨社会联系和自理自信在心力衰竭患者主观社会地位与心理健康的多重中介作用。本研究首先所纳入心力衰竭患者的社会人口学和临床资料及相关变量进行了统计描述;其次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探索主观社会地位、社会联系、自理信心和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再通过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构建了3个模型来验证在控制了协变量后主观社会地位、社会联系、自理信心对心理健康的作用;最后利用SPSS 中的PROCESS插件验证中介关系。研究结果表明社会联系在心力衰竭患者主观社会地位和心理健康之间起中介作用,自理信心在主观社会地位和心理健康间也起中介作用,同时主观社会地位可以通过社会联系影响自理信心进而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王菊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