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9级王睿、吴柳柳、延泽萍、张百艺作第188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30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01028日,护理与康复学院举行本学期第5期、总第188期学术论坛。学术论坛因疫情防控原则,采用线上汇报模式。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王睿、吴柳柳、延泽萍和张百艺,指导教师为曹丛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王睿,汇报的文章题目为《Tough Times Have Become Good Times Resilience in Older Adults with a Low Socioeconomic Position》。该研究通过质性访谈的定性研究方法,旨在解决以下三个问题:1.确定老年人特定心理弹性的潜在新方面;2.更好地理解该人群的心理弹性因素是如何作用的;3.促进干预措施和政策举措的调整,以适应低SEP老年人的需要。研究共编码了6个主题及相对应的11个次级主题:从社会关系中寻求支持(工具性支持、在稳定的环境中的归属感和便于打交道的社交网络)、为年轻一代投资(鼓励和强调孩子事业成功、将知识和经验传授给下一代)、采取措施管理或改善社会经济条件(管理花销、发展自己的事业)、透析社会经济地位的影响(重视自身技能、相较社会经济地位更重视生活的其他方面、强调逐步改善生活条件)、坚持不懈(对抗逆境的精神、坚持信念)、顺从逆境。本研究结果为心理弹性的相关研究提供了三点关键贡献。首先,我们确定了在之前的社会经济逆境研究中很少受到关注的心理弹性因素。其次,我们的发现提供了一个更好的见解,即通常包含在心理弹性测量量表中的性格特质,如能力、自尊和乐观,是如何在具有较低SEP的老年人的弹性经历中体现出来的。第三,我们的研究结果有助于构建社会经济逆境时的心理弹性理论。

第二位汇报者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吴柳柳,汇报的文章题目为《Patterns of leisure-time physical activity across pregnancy and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s》。该队列研究在第一、第二和第三妊娠期间测量休闲活动的频率、持续时间和强度(代谢当量)。生长混合模型被用来确定怀孕期间的闲暇活动模式。不良妊娠结局(早产,[PTB,总体和自发性],妊娠高血压疾病[HDP],妊娠糖尿病[GDM]和小孕龄出生[SGA])通过病例提取进行评估。最终确定了五种不同的孕期休闲活动模式:高(35%)、低(18%)、晚减(24%)、早减(10%)和早增(13%),并对其社会人口特征进行了分析描述,最后与不良结局的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值得学习的是,早期增加模式的妇女与高休闲时间PA组的GDM率相似(3.8%3.1%,调整后或1.16[0.81,1.68]),表明可干预的可能性。

第三位汇报者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延泽萍,汇报的文章题目《Perceived stresspsychological resiliencehair cortisol concentrationand metabolic syndrome severity: A moderated mediation model》。该研究为横断面研究,探讨感知压力、心理弹性、头发皮质醇浓度和代谢综合征严重程度之间的关系。皮质醇可以提高血糖,增加循环氨基酸和游离脂肪酸,还能增加心率和血压,但当其长期参与时,诱导的代谢反应可能会损害健康。采用有调节的中介模型来检验四者之间的关系,最终确定了头发皮质醇浓度在感知压力和代谢综合征的严重程度间起中介作用,心理弹性调节了感知压力和头发皮质醇浓度的关系;此外研究还发现心理弹性与代谢综合征的严重程度呈负相关,独立于与感知压力的交互作用。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是头发皮质醇浓度所代表的实际测量意义及其与血液皮质醇、唾液皮质醇的差异。

第四位汇报者是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张百艺,汇报的文章题目《Chronic Cough in Individuals With COPD》。该汇报文献为一项队列研究,此项研究通过纵向的数据,强调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慢性咳嗽患者的疾病表型以及临床诊断价值。本研究基于以往的研究,提出慢性咳嗽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假设,从呼吸症状、肺功能、医疗使用率和炎性标记物等四方面,主要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没有慢性咳嗽这一人群对比,得出慢性咳嗽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具有重要疾病表型和临床诊断管理意义这一结论,为今后慢性咳嗽的研究起到奠基石的作用。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曹丛老师根据汇报内容分别作了点评,并简要总结了四篇文章在研究设计、研究方法等方面值得同学们学习的地方,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