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9级韩静、张云雪、董晓菲、房金霞作第189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05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0114日,护理与康复学院举行本学期第6期、总第189期学术论坛。学术论坛因疫情防控原则,采用线上汇报模式。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韩静、张云雪、董晓菲和房金霞,指导老师为李静老师。

本次论坛第一位汇报者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韩静,汇报的题目为《Early regulatory problems and parenting: lifelong risk, vulnerability or susceptibility for attention, internalizing and externalizing outcomes?》。早期儿童管理问题的出现可能后期注意力和行为问题的预测因素,而积极的父母教养方式能够保护儿童远离管理失调的轨迹,因此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探讨儿童早期管理问题和母亲教养方式如何影响儿童的长期注意力和行为问题。提出的假设包括三种模型:独立影响模型、素质-压力模型和不同易感性模型,通过数据和模型的拟合程度指标AICBICR2以及模型的简易性来判断拟合最优的模型。结果显示,对于8岁时的内化行为和外化行为问题、28岁时候的注意力和外化行为,早期管理问题和教养方式的作用模式比较符合独立影响模型,而对于8岁的注意力和28岁的内化行为结局,作用模式比较符合素质-压力模型。结果提示,针对有早期管理问题的孩子的父母进行教养方式干预是非常有必要的,能够改善儿童的长期注意力和行为问题结局,尤其是学龄期的注意力和成年期的内化行为。

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云雪分享的是于20201月在Cancer发表的一篇文章,文章题名为《Fear of Cancer Recurrence Promotes Cancer Screening Behaviors Among Family Caregivers of Cancer Survivors》。张同学详细介绍了本研究研究设计和研究结果,并就本研究对目前关注癌症幸存者家庭照顾者的癌症筛查行为的意义做了总结。基于研究结果:照顾者的癌症复发恐惧与他们长期的癌症筛查行为之间存在独特的关系,张同学强调照顾者的癌症预防行为还没有达到最佳水平,考虑到照顾者与癌症幸存者共享癌症风险因素,本研究结果对于制定针对癌症复发恐惧的干预以促进癌症预防行为的具有重要意义。张同学分享的文献具有参考意义,同学表示受益颇深。

2019级硕士研究生董晓菲分享的是于20178Kai Ling Kong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发表的一篇文章,文章题名为《Biomarkers of end of shift exposure to disinfection byproducts in nurses》。董同学详细介绍了本研究的研究设计和研究结论,并就本研究对目前广泛关注的职业健康问题做了总结。研究结论:氯仿TCM是三卤甲烷THM的主要化合物,在护士中的含量总是高于溴化THM(BrTHM)化合物;在所有使用自我报告暴露指标的科室中,98%以上的护士使用醇类/酚类消毒剂,其次是辛替尼定(82%)本研究使用了一套基于问卷的暴露指标,并结合尿液生物标志物的测量,首次描述了护士对三氯甲烷THM的暴露情况。研究提高了我们对医疗机构中消毒剂职业暴露的理解,很有临床意义。

2019级硕士研究生房金霞分享的是于20202Timothy H. Amass发表于《Critical Care Medicine》的一篇文章,文章题名为《Family Care Rituals in the ICU to Reduce Symptoms of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in Family Members—A Multicenter, Multinational, Before-and-After Intervention Trial》。房同学详细介绍了本研究的研究设计和研究结果,并就本研究对ICU患者家属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的干预及影响因素做了总结。基于本研究干预后的结果:在患者死亡或从ICU转出90天后,家庭成员参与家庭护理程序与PTSD症状的减轻有关;且该干预能够安全实施,不影响护理。这些结果表明,在这样一项随机试验中有机会去评估家庭支持干预的效果,以确定改善ICU患者家属结局的方法。同学们对房同学分享的文章积极提问,房同学对此进行详细解答,并鼓励大家多关注重症患者家属这一群体。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李静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