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9级硕士研究生伊默、尹慢慢、张红伟、赵宝生作第194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6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1324日,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期第9期、总第194期学术论坛在护理与康复学院105报告厅举行。2019级硕士研究生伊默、尹慢慢、张红伟、赵宝生进行文献汇报,封丹珺教授担任点评老师。

本次论坛的第一位汇报者是2019级硕士研究生伊默,汇报的文献题目为Timing of Pulmonary Rehabilitation in Readmitted Patients with Severe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本研究聚焦于西班牙重度COPD再入院患者的肺康复的最佳干预时机。以往的研究指出,约有三分之一的COPD住院患者在出院后的第一年内至少会因症状控制不佳,反复发作而再次入院。作为改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症状及预后的最佳干预方式,近年来肺康复(pulmonary rehabilitation, PR)COPD患者治疗过程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其疗效也得到了诸多高质量研究证据的强有力支持,譬如PR能显著减少病情恶化,增加患者日常运动量,降低相关治疗费用,同时改善健康结局相关的生活质量。但何时开始实施肺康复能达到最佳疗效的时间暂不明确,部分学者的研究结果有别于提倡出院后至少等待3-4周再开始实施肺康复的临床指南。通过本研究的临床组间对照试验,即对比住院期间实施PR (DHPR)组和住院一个月后实施PR (PHPR)组的疗效,研究者在PR干预完成时(P0)3个月(P3)9个月(P9)三个不同阶段对结果进行评估。结果显示,26DHPR组患者和27PHPR组患者在恶化次数上没有差异(平均值分别为3.62 vs 3.04, P=0.403)PHPR组的日常活动能力、运动能力、呼吸困难程度和生活质量水平均有显著改善。在DHPR组中,仅观察到生活质量的部分维度有所改善。同时在随访过程中,比起PHPR组,DHPR组观察到更多的临床不良事件(20 vs 5P=0.023)。因此研究结果表明,当COPD患者因病情加重而再次入院治疗时,PHPR的总体干预效果更好,由此推断出重度COPD患者只有在出院后病情稳定情况下再开始实施PR能取得最佳效果与临床安全性。

伊默

第二位汇报者尹慢慢汇报了一篇题为Elder Abuse and Neglect Intervention in the Clinical Setting : Perceptions and Barriers Faced by s in Malaysia的文章,该研究研究试图探讨马来西亚初级保健医生在识别和干预老年虐待和忽视问题时的定义、看法、实践经验和障碍。通过目的抽样的方法选择了10PCP(Primary Care Physicians)进行半结构化深度访谈。访谈采用录音、逐字转录、主题分析等方法进行分析,数据的分析使用主题分析法。总的来说,PCP在定义虐待和忽视老年人方面表现出一致性:他们处于干预老年人虐待和忽视案件的最佳位置,但也指出了忽视这类问题的可能性。在识别和干预老年人虐待方面所面临的障碍被确定在临床、组织和政策三个层面上。在临床层面,PCP认识到他们缺乏对虐待和忽视老年人干预的信心和知识。在临床实践中,PCP的个人信念和职业信念相互冲突,造成障碍。时间限制,病人的其他原因临床问题,此外,保持良好的医患关系,掩盖了在会诊期间解决和干预虐待和忽视老年人问题的重要性。在组织层面,缺乏有效的跨机构网络或对卫生系统的支持。在政策一级,缺乏专门处理虐待老年人问题的立法。当被问及关于老年人和强制报告的法律时,PCP有不同的见解。最终作者认为以上障碍的解决对于确保在初级保健一级正确利用提供给老年人的虐待干预措施的机会至关重要。

尹慢慢

第三位汇报者张红伟汇报的文献是Effectiveness of Home-Based Mobile Guided Cardiac Rehabilitation as Alternative Strategy for Nonparticipation in Clinic-Based Cardiac Rehabilitation Among Elderly Patients in Europe。该研究通过一项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探究在欧洲老年患者中,家庭移动心脏康复作为不参与临床心脏康复的替代策略的有效性。该研究对干预组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家庭移动心脏康复计划,研究结果表明相较对照组,干预组的身体素质、习惯性体育运动及心血管生物学标记物改善更佳;干预组不良事件发生率较低且与对照组相似,表明家庭移动心脏康复是安全的,可以作为拒绝参加基于中心的心脏康复老年患者的一种安全且有效的策略。此外,家庭移动心脏康复对于心脏康复可及性较低或参与率较低的地区,其潜力可能更大。

张红伟

最后一位汇报者为2019级硕士赵宝生,汇报的文献题目为a research study of male nurses in feature films》,该文献发表于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本文研究了电影中关于男护士的形象塑造,文章采用了一种解释性、定性的方法论,以对霸权男性特质的洞察为指导,以一系列集体案例电影为框架,来研究年西方世界制作的影片中的男护士形象。通过检索CINAHLProQuest和相关的电影文献,对超过36000部电影概要进行了关键词护士护理的审查,以确定与护理行业男性相关的关键属性并探索它们,以形成与电影中男性护士形象相关的概念和主题。共有13个相关案例被确定,其中12个是在美国制作的。大多数电影对男护士的刻画都是消极的,以反对霸权主义的方式,把她们刻画成娘娘腔、同性恋、杀人成性、腐败或无能。很少有电影画面显示男性护士扮演传统的男性角色,或者是临床能力强或自信的专业人士。故事片主要对男护士有负面的描述。鉴于故事片的流行,这可能会对招聘和公众对男护士的看法产生负面影响。

赵宝生

四位汇报者对护理相关领域进行了汇报,封丹珺教授对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点评。本次学术论坛进一步增强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的研究设计方法和分析方式,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