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8级安嬿、陈擎仪、黄仁东、李艳艳作第169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9-18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19年9月18日,在护理学院105报告厅举办本学期第2期、总期第169期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汇报者为安嬿、陈擎仪、黄仁东和李艳艳,顾俊莲教授任点评老师。

本次论坛第一位汇报者是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安嬿,她为大家带来的文献题目是《Age-Related Characteristics and Outcomes of Patients With Heart Failure With Preserved Ejection Fraction》,这篇文章于2019年8月6日发表于《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该文献的研究目的是分析不同年龄阶段HFpEF患者的临床特点和超声心动图特征以及临床结局间的差异,包括各年龄组HFpEF患者的死亡原因差异,数据来源于迄今为止进行的3个最大的HFpEF临床试验数据库。研究的主要结局指标是全因死亡率,次要结局包括心血管死亡、非心血管死亡、因心衰住院、生活质量等。研究结果表明,HFpEF患者表现出明显的年龄依赖性临床特征;年轻的患者通常较肥胖、非白人多、男性较多,老年患者通常患有多种合并病、女性居多;年轻患者死于心血管原因较多,尤其是猝死,而老年患者死于非心血管原因较多。因此,针对肥胖和预防心脏性猝死的介入试验可能对HFpEF的年轻患者有重要意义。

第二位汇报者是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陈擎仪,汇报的文献题目是《Comorbidity, Codevelopment, and Temporal Associations Between Body Mass Index and Internalizing Symptoms From Early Childhood to Adolescence》,这篇文章于2019年3月20号发表于JAMA PSYCHIATRY。本研究基于英国千禧年队列研究(MCS)探讨了从儿童期早期到青春期儿童BMI与内化症状的共病、共同发展以及时间优先性上的关系。本研究使用了MCS中3、5、7、11、14岁随访的数据,连续测量了BMI与内化症状,社会经济学变量通过家庭收入、父母教育水平、就业情况与职业类别三个指标评估。分析中控制了性别、种族、儿童外化症状以及父母心理健康状况,使用描述性统计分析了BMI与内化症状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共病情况,使用具有分段潜在生长模型分析了BMI与内化症状在共同发展上的关系,使用交叉滞后模型分析了时间上的优先顺序,结果发现,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BMI和内化症状共病情况更显著,并且BMI和内化症状的共同发展的关联直到儿童期中期才会出现,BMI和内在化症状的少数跨域预测因子由于纳入了社会经济因素而减弱,在SEP调整后的交叉滞后模型中,仍存在2条路径:7岁时的BMI仍预测11岁时的内化症状,而11岁时内化症状又预测14岁时的BMI。提示未来的研究对儿童体重与心理健康的预防和早期干预工作的重要性。

CD31

第三位汇报者是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黄仁东。汇报的文献题名为《Social media usage and online professionalism among registered nurses: A cross-sectional survey》,该文章于2019年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文献的目的是了解中国注册护士在社交媒体上的使用情况和网络专业性。该研究采用横断面设计方便抽样的方法对18岁及18岁以上取得中国护理职业资格证,在临床工作的护士进行抽样调查。最后的样本由658名注册护士组成。资料收集采用现场发放的匿名问卷。调查问卷包括41个项目,重点是人口和专业信息、社交媒体使用和在线专业性。采用中位数、平均数和百分比描述中国注册护士的社交媒体使用模式和网络专业性。结果显示本研究的所有参与者都是社交媒体用户,84.5%的人认为社交媒体对他们的临床实践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微信是最常用的社交媒体形式,93.5%的受试者使用微信。使用社交媒体的常见原因包括从工作中接收信息、建立网络、接收新闻和放松。大约56%的参与者每天花一到三个小时在社交媒体上。大多数参与者在社交媒体上转载了医学知识,并至少订阅了一个医学社交媒体账户。此外,67.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经常”通过社交媒体与同事交流与工作相关的信息。大约50%的样本认为他们的机构有社交媒体指南。大约一半的参与者收到了患者的“好友请求”,而63.5%的样本承认他们最常用的社交媒体平台上没有患者。约有7.6%的受访者“有时”会发布可识别的患者信息,这远远低于所报告的同事披露可识别患者信息的32.5%。

C157

第四位汇报者是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李艳艳,汇报的文献题目是《Associations Between Time Spent Using Social Media and Internalizing and Externalizing Problems Among US Youth》,该文章于2019年9月11日发表于《JAMA Psychiatry》。数据来自美国全国性的烟草和健康研究人口的三个时间阶段:第1时间点(2013年9月12日至2014年12月14日;年龄、种族等协变量、内化外化问题)、第2时间点(2014年10月23日至2015年10月30日;在一天中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和第3时间点(2015年10月18日至2016年10月23日;自我报告过去一年存在的内在化问题、外部化问题、共存内在化和外部化问题)。使用多项logistic回归来探讨青少年每天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与单独内化问题、单独外化问题、同时内化和外化问题之间的关系(参照组:没有或低内化和外化问题)。研究结果表明青少年使用社交媒体超过3小时可能会增加心理健康问题的风险,特别是内化问题。未来的研究应该确定,限制日常社交媒体的使用、提高媒体素养、重新设计社交媒体平台是否是减轻这一人群心理健康问题负担的有效手段。

BEC5

四位汇报者的认真准备和精彩汇报获得了老师、同学们的认可,同学们就汇报内容展开激烈讨论,顾俊莲老师也对每位汇报者的文章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精彩点评,强调要以辩证的态度对待科研文章,思考其研究意义及创新性,对于开阔学生们的科研思路有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