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泓、陈参参、任洁琼、王丹丹作第168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9-12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19年9月11日,在护理学院105报告厅成功举办了本学期第1期、总期第168期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汇报者为刘泓、陈参参、任洁琼和王丹丹,点评老师为封丹珺老师。

本次论坛第一位汇报者是2018级学术性博士研究生刘泓,她为大家带来的文献题目是《Optimism is associated with exceptional longevity in 2 epidemiologic cohorts of men and women》,这篇文章于2019年7月30日发表于《PNAS》。这篇文献的研究目的是探讨更高的乐观是否与更长的寿命和更长寿的可能性有关。数据来自护士健康研究(NHS)的女性和退伍军人事务规范老龄化研究(NAS)的男性,分别随访了10年(2004年至2014年)和30年(1986年至2016年)。乐观主义是通过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修订的生活取向测验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NAS)修订的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清单中的乐观-悲观量表评估的。长寿被定义为活到85岁及以上。初步分析使用AFT模型来评估与乐观相关的寿命差异;模型根据人口混杂因素和健康状况进行调整,然后考虑健康行为的作用。进一步的分析使用logistic回归来评估长寿的概率。研究发现,在男性和女性中,基线乐观程度越高,寿命越长(P< 0.01),乐观情绪与平均寿命延长11%至15%,以及更有可能实现“长寿”。这些关系独立于社会经济地位、健康状况、抑郁、社会融合和健康行为(如吸烟、饮食和饮酒)。总的来说,研究结果表明,乐观可能是延长老年人寿命的重要社会心理资本。

第二位汇报者是2018级博士研究生陈参参,汇报的文献题名为“Effect of a Collaborative Care Intervention vs Usual Care on Health Status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art Failure: The CAS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该文章于2018年发表于JAMA Internal Medicine。该研究是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资助的项目,主要是探讨协同护理干预(对慢性心衰患者持续存在的症状的姑息管理和对抑郁症状治疗相结合)对门诊慢性心衰患者健康状况的影响。该项目是一项单盲、双臂的随机临床试验,研究对象为来自美国三所不同医疗体系的314慢性心衰患者。干预内容分为3部分:①注册护士:对心衰患者存在的持续加重的症状进行管理;②社会工作者:针对心衰患者的抑郁症状和疾病适应提供结构化的社会心理干预;③多学科团队:包括护士、社会工作者、初级保健医生、姑息护理专家和心脏病专家,主要是负责患者照护方案的审查,和提供药物、检查、检验的医嘱建议。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主要研究指标为3个月和6个月时心衰患者特异性健康状态,次要结局指标包括抑郁症状、焦虑、疲乏、呼吸困难、疼痛、疾病困扰等。研究发现协同护理干预虽没有改善心衰患者特异性的健康状况,但抑郁症状、焦虑等次要指标有所改善。作者指出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可进一步探讨干预有效性的特定成分及结合信息技术扩大该方案的可及性,使更多的患者获益。

EBBB

第三位汇报者是2018级博士研究生任洁琼。汇报的文献题名为“Exercise intervention in the management of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older women in villages in Bangladesh: a cluster randomised trial”,该文章于2019年发表于Lancet Glob Health。文献的目的是比较对发展中国家尿失禁妇女实施由盆底肌肉训练、运动训练和膀胱教育的团体干预是否比单独的健康教育更有效。该随机临床试验对孟加拉国16对匹配的村庄年龄60-75岁的尿失禁女性进行研究,每对村庄被随机分配到运动加教育组或只接受教育组。运动干预是一项由物理治疗师主导的集体运动课程,包括盆底肌功能训练及运动训练。该课程每周实施两次,每次60min,共实施12周。12周课程结束后由其他研究人员指导妇女进行为期12周的家庭运动。主要的结局指标是三日漏尿记录,从基线到24周随访结束每4周收集一次。由于孟加拉国妇女教育水平较低,研究团队发明了在腰带上系丝带的方法记录漏尿次数。研究还评估了24周五维度健康指数及抑郁的变化情况。数据分析采用非参数检验。通过研究发现,运动训练、盆底肌功能训练加健康教育能够有效的减少尿失禁漏尿次数、提高健康水平、降低抑郁的发生。对生活在低收入国家的老年尿失禁妇女有效。

E613

第四位汇报者是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丹丹。汇报的文献题目为“Effect of a Program Combining Transitional Care and Long-term Self-management Support on Outcomes of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该文献于2018年发表于JAMA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文献的目的是评估一项由医院开发的将过渡期护理和长期自我管理相结合的项目对住院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及其家庭照顾者的影响。这是一个单中心的随机临床实验,共有240名参与者随机分配到干预组(n=120)和对照组(n=120)。干预组给与为其3个月的项目,旨在帮助COPD患者及其照顾者进行长期的自我管理,由护士(接受过特殊培训的护士)提供;对照组包括出院30天的过渡支持,以确保依从出院计划和院外护理的链接。主要结局指标是出院6个月后,与COPD相关的急性护理事件(包括住院和急诊)及生活质量。意向性分析研究结果显示采用本研究项目显著减少了与COPD相关的住院和急诊情况,并在出院6个月时改善了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评估这种项目在其他情况下的效果。

11A6C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进行了汇报,在场同学对文章内容进行热烈讨论,并根据相关的科研设计、统计方法进行相互探讨,封丹珺老师对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点评,强调要以更严谨积极的态度对待科研,丰富了学生们的科研思维。希望大家在日后的学术交流中,能继续保持热烈的学术氛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