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7级王爽、夏京花、聂立婷、殷秀敏作第166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15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19612日上午,护理学院本学期第11期,总第166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护理学院105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由厉萍教授主持,2017级研究生王爽、夏京花、聂立婷、殷秀敏进行文献汇报。

第一位汇报者是2017级专业型研究生王爽,她汇报的文献题目为:“Calf Circumference as a Screening Tool for Cognitive Frailty in Community-Dwelling Older Adults: The Korean Frailty and Aging Cohort Study (KFACS)”,该文章探讨了小腿围与认知衰弱的关系及小腿围对认知衰弱筛查的有效性。研究纳入了韩国衰弱与衰老队列研究中在2016年完成基线调查的1221名社区老年人为研究对象,并根据衰弱与认知功能的评估将其分为身体强壮且没有认知功能障碍、身体强壮且有认知功能障碍、衰弱前期且没有认知功能障碍、衰弱前期且有认知功能障碍、衰弱且没有认知功能障碍、衰弱且有认知功能障碍六组。将六个组与小腿围的关系通过方差分析、卡方检验、广义线性模型、logistic回归等分析,结果显示在社区老年男性中,低小腿围与认知衰弱密切相关,且小腿围可以作为评估认知衰弱的指标,老年女性中尚未发现这种现象。研究结果为可能发展为痴呆的老年人提供未来的预防和治疗策略奠定了基础。

第二位汇报者是2017级专业型研究生夏京花,她汇报的文献题目为:“Investigating the Adoption of Mobile Health Services by Elderly Users: Trust Transfer Model and Survey Study”,该研究基于信任转移理论构建移动医疗信任转移模型,并将生理功能下降和医院支持两个变量纳入到模型中,探讨模型变量之间的关系及解释程度。研究结果显示:老年患者线下健康服务的信任对移动医疗服务的信任有显著影响,从而影响移动医疗服务的使用意愿。生理功能的下降对线下健康服务的信任与和移动医疗服务的信任之间的关系起到正向调节作用;但是医院支持对移动医疗服务的信任与使用移动医疗服务的意愿之间的关系起到负向调节作用;并且结果显示该模型R20.483,为预测老年用户移动医疗使用意愿提供了很好的解释。该模型的建立为探究老年患者接受和使用移动医疗服务的影响因素奠定了理论基础。

第三位汇报者是2017级学术型研究生聂立婷,她汇报了发表于欧洲肿瘤护理杂志题为“Caregiver burden among Chinese family caregivers of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 A cross-sectional survey”的一篇文献,该研究调查了中国肺癌患者照护者的负担状况;确定了与照顾者负担相关的因素,为肺癌患者预后以及肺癌患者照顾者负担的现况调查及干预措施的实施提供了指导依据。该研究显示:肺癌患者照顾者经历了高水平的护理负担,且患者年龄、支付类型、知情与否都是影响照顾者负担的相关因素。研究提示医疗服务提供者应更多地关注肺癌患者照护者的健康;政府应建立“家庭照顾者联盟”、“社会工作”等非营利组织,满足照顾者需求,提高医疗保险覆盖面和比例,为低收入家庭提供针对性强的补助。未来的研究应从中国特定的情境向患者披露癌症诊断和预后的效果,并解决如何以合适的方式向癌症患者披露癌症诊断和预后的问题。

第四位汇报者是2017级专业型研究生殷秀敏,她汇报了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题为“Vitamin D Supplements and Prevention of Cancer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的一篇研究,该研究为全国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前瞻干预研究,于201111月~20143月从美国招募12786位年龄≥50岁男性和13085位年龄≥55岁女性志愿者,按11随机分组,每天口服2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3(胆钙化醇)、1克海洋鱼油n-3(又称ω-3)脂肪酸或安慰剂,以观察维生素D3n-3脂肪酸对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的一级预防作用。该研究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等提供资助。为了减少偏倚,该研究采用了2×2因子设计。结果发现,补充维生素D与任何主要观察终点的发生风险减少无显著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