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7级杜娟、刘姝、马昕璐、潘明皓做第165期研究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11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190605日上午830,护理学院本学期第10期,总第165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护理学院105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由范秀珍老师主持,由2017级专业型型研究生杜娟、刘姝、马昕璐、潘明皓进行文献汇报。

此次学术论坛第一位汇报者是2017级专业型研究生杜娟,汇报题目为《Impact of ambulatory cardiac rehabilitation on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a long-term follow-up study》,该文章选自欧洲心脏学杂志,该杂志2017年影响因子为23.425, 5年影响因子为20.66。作者分析了从200911日至20101231日之间从两家三级医院出院的ST段抬高心肌梗死(STEMI),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NSTEMI),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或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后的患者参与心脏康复与未参加心脏康复(CR)的5年内因心血管原因住院率和心血管原因死亡率进行了长期随访观察统计研究。初步分析结果显示CR组与非CR组相比,因心血管原因住院和心血管死亡率的综合终点发生率较低,然而这种差异是由于心血管原因住院率降低所致;两组的全因死亡率总体发生率、心血管死亡率都无统计学意义。为了减少由于CR参与组和非参与组之间人口统计学差异导致的混淆效应作者使用倾向评分法进行二次分析,结果显示CR组与非CR组相比,因心血管原因住院和心血管死亡率总的复合终点或单独因心血管原因而住院治疗较低;此外,与无CR组相比,CR组的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率均较低。这项研究在一大群患者中进行,证明了现代多学科CR在现实中的积极作用,显示在长期随访期间因心血管疾病住院和心血管死亡的风险降低,作者的分析结果支持临床实践指南,认为CR是冠状动脉疾病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本研究中让我收获最大的是在观察研究中为了平衡实验组与对照组一般人口学资料等其他基线特征等的不同而对实验结果造成影响,可以使用倾向评分法来均衡协变量,进行匹配,从而估计潜在结果来说明自变量对结局的效应。

第二位汇报者是2017级专业型研究生刘姝,汇报题目是“The Worksite Heart Health Improvement Projects Impact on Behavioral Risk Factors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Long-term Care: A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本文使用随机对照研究,测试工作场所心脏健康改善项目(WHHIP)对长期护理人员主观行为心血管危险因素随时间的影响。研究采用意向治疗分析法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WHHIP显示出改善参与者情绪、睡眠和钠摄入量的能力。该研究为加强今后针对这一人群的项目提供了重要的见解,特别是在实施WHHIP所面临的挑战和建议的解决方案方面。

第三位汇报者是专业型研究生马昕璐,她本次汇报的文献题目是“Pilot trial of a STOMA psychosocial intervention programme for colorectal cancer patients with stomas”,即《针对大肠癌有造口患者的社会心理学干预的初步实验》。本研究是两组同期随机对照实验,实验采用了盲法和随机化分配隐藏的方法, 在新加坡的一家三级公立医院按照纳入排出标准纳入了53名符合标准的患者,通过随机数字表法随机分配到干预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取新加坡常规的手术护理方案,干预组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社会心理学的干预方案,共分为四个阶段进行测量(T1,T2,T3,T4),以T1阶段数据为基线数据,通过SPSS软件进行描述性和单因素方差分析与Wilcoxon符号秩和检验进行分析,结局指标是测量患者的自我护理效能、造口接受度、住院时间、生活质量。研究发现,在自我护理效能上,描述统计学发现自我护理效能有所提高;造口接受度在T3阶段有统计学差异;住院时间在住院时间中位数上呈现缩短趋势;生活质量方面,在基线之后的三个时间点上均有所改善。该文章创新点为从社会心理学的干预角度出发为造口患者的延续护理法案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值得在临床借鉴。

第四位汇报人潘明皓,汇报的文献题目是Using the 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 to Explore User Experience, Intent to Use, and Use Behavior of a Patient Portal Among Older Adults With Multiple Chronic Conditions: Descriptive Qualitative Study本篇文章发表于2019年的《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该篇文章首先对患者门户网站进行了定义解释及使用目的,接下来阐述了作者认为此类网站在患有多种慢性病的老年人中使用更为收益。但是由于既往研究对与这类人群的研究较少,因此作者使用定性研究的方式探讨患有多种慢性病的老年人对于患者门户网站的使用经历、使用意愿及使用行为。这项研究表明患有多种慢性病的老年人对使用患者门户网站感兴趣,并且已经在使用患者门户网站帮助管理他们的健康。这也是第一个使用TAM定性地探索患有多种慢性病的老年人感知有用性、易用性和使用意向之间的联系的研究。更好地吸引老年人使用患者门户网站的机会需要促进有用性和易用性。作者建议实施患者门户网站的用户培训、家庭和护理人员支持、持续的用户反馈和提供者鼓励,以提高老年人使用和采用患者门户网站的意愿。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汇报十分精彩,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剖析,本期学术论坛令大家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