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王克芳团队在女性下尿路健康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4-02-22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近日,护理与康复学院王克芳教授团队女性下尿路健康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成果“Nursing Workloads and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Among Chinese Female Nurses: The Mediating Role of Delayed Voiding Behaviours”发表在Journal of Urology(中科院1区),学院研究生饶永娟和吴臣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王克芳教授为通讯作者;成果“Nursing Workloads and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Among Chinese Female Nurses: The Mediating Role of Delayed Voiding Behaviours”发表在Journal of Nursing Management(中科院1区)。研究生任洁琼为第一作者,王克芳教授为通讯作者。成果第一作者单位均为山东大学。

下尿路症状(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LUTS) 是影响健康护理队伍建设的巨大挑战。研究通过建立涵盖20家三级医院女性护士下尿路健康的多中心队列,分析13191名女护士的基线数据显示:女性护士LUTS的患病率为51.1%。工作时间5年以上、年龄在40 岁以上、工作在三级甲等医院、患有便秘是LUTS的危险因素,护士与床位的比例高于0.40、较多液体摄入是免于LUTS的保护因素。研究结果提示管理人员应关注护士下尿路健康,探索创新的护理模式以减轻过度工作量对护士的负面影响,重塑护理文化并鼓励积极的应对行为,以促进护士自身健康。

护士临床工作环境充满主客观工作负荷,与护士群体LUTS高发有关,但二者的作用路径尚不清楚。本研究提出并验证主客观工作负荷影响护士下尿路健康的延迟排尿行为路径。本研究分析13191名女性护士的数据发现:延迟排尿行为是主客观工作负荷影响护士LUTS的显著中介路径,是改善非易变客观工作负荷影响护士LUTS的重要切入点;延迟排尿行为干预方案也能协同主观工作负荷缓解方案保护女性护士的下尿路健康。

王克芳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女性排尿行为与尿路健康相关研究,她与美国北卡罗来纳老年护理专家Dr. Palmer合作研发的女性排尿行为量表除了中文和英语版本,还被翻译为瑞典语、芬兰语、韩国语等多种版本,并在临床和研究中广为使用,推动了人们对排尿行为和尿路健康的认识。为促进护士下尿路健康,她带领团队建立山东省女性护士下尿路健康促进项目(Nurse Urinary Related Health Study,NURS),旨在搭建一流的女性护士下尿路健康数据管理平台,从组织结构、文化环境、心理行为三方面为护士下尿路健康促进奠定坚实基础,助力全球健康护士劳动力行动。NURS项目于2021年完成基线数据收集,2023年完成第一波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