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王克芳教授获评2023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发布日期:2024-02-07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结果,经高校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我院王克芳教授获此殊荣(山东大学共11位教师入选)。

高校教学名师是高校教师队伍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潜心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王克芳教授从教三十余年来,始终秉持对护理教育事业的一腔热爱,心怀博爱,传承大爱,为面向全人类健康需求、培育高端战略人才而不懈奋斗。

个人简介

王克芳,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当选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2021年获评宝钢优秀教师、山东大学优秀教师,荣获山东大学卓越教学奖,2022年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兼任教育部护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本科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护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常委、济南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名师风采

育人:教学精湛,改革创新

从第一次登上三尺讲台起,三十年时光转瞬而逝,王克芳凭借着对护理教育事业的一腔挚爱,坚持“视野宽、基础厚、技术精、创新强”的理念,面向人类健康需求,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引领学科发展的高端战略性人才。

课程建设中,王克芳带领团队承担十余项教改课题研究,积极探索信息化手段在教学中的运用。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建立第一门护理学专业慕课《护理学基础》;主持3门课程获评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疫情期间获教育部护理学类教指委优秀在线教学案例推荐,为确保“停课不停教”做出了山大贡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等多项成果奖;主编《新编护理学基础》《健康教育》等13部规划教材

近年来,王克芳及团队教师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介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及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改革系列成果吸引了多名同行来院实地观摩与交流,接待了我国内陆、香港及台湾地区20余所高校,及瑞典、美国等国外10余所高校百余人次的同行观摩交流,部分成果被南京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青岛大学、大连大学采纳,并以慕课西行的方式与内蒙古民族大学的师生同上一堂课。

王克芳(中)与毕业学生合影

科研:坚守初心,科研报国

科研路上,王克芳坚守科研报国的初心追求,以科研响应国家急需。她给学生的科研建议是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研究真问题。王克芳常说“要追一只羊,不要赶一群羊”,就是要根据社会需求、学科发展确定研究方向,并持续深入地做下去。之所以特别强调这一点,源于她自己曾在科研领域走过的弯路。

工作初期,国家护理学科体系并不完善,这也使得她在选择未来研究方向时,思考、摸索了很长时间。在美国、瑞典访学的两次经历打开了眼界和思路,她看到了一个从学科发展到临床护理相对完善的体系,坚定了从事护理学研究的信心,也生发出要把山大的护理学发展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带领着科研团队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领域潜心研究,主持了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基金等12项纵向课题,科研经费到账1391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学术影响。

王克芳与美国合作导师一起讨论合作课题


管理:使命责任,无私奉献

2016年6月担任学院院长以来,王克芳全力投入学院改革与发展,带领全体教职员工谋划学院发展方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引领未来的高水平复合型护理人才培养,成绩卓著,护理学本科专业获评教育部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位居前五位、软科世界排名位列前100位。

王克芳与山大护理学共同实现成长与飞跃,在这一过程中,她是全力推动学院发展的一份子。1991年来校工作至今,王克芳将自己的青春融入了学院发展,见证了学院的成长。2020年,对接国家战略需求,顺应学科发展,山东大学整合临床及企业等相关资源,成立护理与康复学院,王克芳创新提出“护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更多既有大护理、大康复理念,又有发展潜力的战略型人才,用默默耕耘的无悔奋斗,践行了30年不变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