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十九)妊娠期女性自杀意念:不同儿童期虐待经历的作用
发布日期:2023-03-17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12E95

文章标题

《妊娠期女性自杀意念:不同儿童期虐待经历的作用》

Suicide ideation among pregnant women: The role of different experiences

of childhood abuse

文章链接: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165-0327(19)32576-5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博士研究生张烜为第一作者,博士生导师曹枫林教授为通讯作者的心理应激与健康研究团队于20204月在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影响因子:6.533JCR分区:精神病学Q1)期刊上发表。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儿童虐待对妊娠期的心理健康存在负面影响,但现有研究较少关注其妊娠期自杀意念的关系。本研究在中国孕妇群体中,探讨了不同类型的儿童期虐待与妊娠期自杀意念的关系,并在以下几个方面区别于现有研究:第一,本研究关注了情感虐待,而现有研究只涉及身体虐待和性虐待。由于情感虐待损害了儿童对自我身份的认同感,因而被认为是灵魂杀手。在自我身份受到挑战的某些特殊时期(如向母亲身份转变的过渡期,情感虐待可能会在身心健康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妊娠期女性的儿童期情感虐待不能被忽视;第二,本研究探究了不同儿童期虐待的独立影响。由于儿童期虐待经历的高共发性,忽视每一种经历的独立影响可能会错误估计其与自杀意念的关联;第三,本研究关注一般孕妇群体,而现有研究大多集中在特殊孕妇群体,如高虐待地区孕妇;第四,本研究在东方文化背景下开展。东方文化中,体罚孩子是一种被普遍接受的教育方式,因此,儿童期虐待与妊娠期自杀意念的关联可能与西方文化背景下的关联不同。

研究方法

采用logistics回归探讨妊娠期女性儿童期虐待与自杀意念之间的关联。以有无自杀意念为因变量,针对自变量不同类型,共检验了六个模型:模型1: 有任何一种虐待/没有虐待;模型2:儿童期虐待总分;模型3:有情感虐待/无情感虐待;模型4:有躯体虐待/无躯体虐待;模型5:有性虐待/无性虐待;模型6:没有虐待/只有情感虐待/只有躯体虐待/只有性虐待/有任意两种虐待/有三种虐待。其中,模型6旨在探索每种儿童期虐待经历与自杀意念的独立关联。此外,本研究还根据有无儿童期虐待和产前抑郁,将参与者分为无虐待无抑郁有虐待无抑郁无虐待有抑郁有虐待有抑郁四种类型,以进一步确定儿童期虐待的独立性,以及儿童期虐待和产前抑郁对自杀意念的联合作用

研究结果

儿童期遭受过虐待的女性,妊娠期自杀意念的发生风险较高;调整产前抑郁后,只经历儿童期躯体虐待的女性妊娠期出现自杀意念的风险较高;与未遭受儿童期虐待和产前抑郁的女性相比,同时受儿童期虐待和产前抑郁影响的女性妊娠期自杀意念发生风险增高。

研究结论

本研究发现,经历过儿童期虐待的女性(尤其是儿童期躯体虐待),妊娠期自杀意念的发生风险较高。因此,我们呼吁一些东方国家的父母应该转变教育模式,如避免体罚儿童。另外,本研究还建议,产科医生和护士应该在提供产前保健时,询问孕妇其儿童期遭受创伤的经历,并在必要时为其提供支持。此外,筛查儿童期虐待经历和产前抑郁可能是识别自杀意念高危人群的有效方法。

第二部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

271571

,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2022届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孕产妇心理健康与子代发育共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SSCI论文8篇。

通讯作者

86EBAC

曹枫林,博士,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2015-2022年连续8年获得Elsevier评选的中国高被引学者。中国心理学会护理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护理心理专委会主任委员。获得中国宝钢优秀教师、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10余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论文60余篇,中文论文100余篇。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规划教材7部。研究领域聚焦:( 1)心理应激影响脆弱人群(肿瘤患者、孕产妇、儿童)的复杂机制研究。(2)面向肿瘤患者、孕产妇、护士的正念干预、接纳承诺疗法等心理干预研究。(3)“心理+数字化信息技术”的智能心理评估与心理干预的学科交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