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十六)短视频观看而非久坐与中国老年女性超重/肥胖相关
发布日期:2022-12-20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1D14C0


文章标题

《短视频观看而非久坐与中国老年女性超重/肥胖相关》

Short Video Viewing, and Not Sedentary Time, Is Associated with Overweightness/Obesity among Chinese Women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2072-6643/14/6/1309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通讯作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陈斯副研究员和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张宪亮副教。身体活动与老年健康研究团队20223月在Nutrients(影响因子:6.706JCR分区:Q1)期刊上发表。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超重/肥胖严重影响了老年人健康,久坐时间被认为是引起超重/肥胖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最新研究发现久坐类型可能与超重/肥胖的关系更为紧密。据调查,使用抖音、快手等软件观看短视频已成为我国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女性最受欢迎的休闲久坐类型之一。因此,有必要研究短视频观看、久坐时间和超重/肥胖之间关系。

研究方法

为调查短视频观看、久坐时间与中国社区老年女性的相关性,研究使用三轴加速计测量每日久坐时间、中高强度身体活动;通过多频生物阻抗分析仪评估超重/肥胖的多个指标,包括体脂率、脂肪量、内脏脂肪量、皮下脂肪量、躯干脂肪量和肢体脂肪量;采用一对一、面对面的问卷调查方式采集实验对象的人口统计学特征、短视频观看以及与健康相关的信息。通过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分析短视频观看、久坐时间与老年女性超重/肥胖的剂量效应关系,构建两个模型以检查久坐时间、短视频观看对超重/肥胖的影响是否独立于中高强度身体活动。

研究结果

久坐时间与超重/肥胖呈显著线性正相关,然而中高强度身体活动能够抵消其与超重/肥胖之间的相关性。观看短视频是超重/肥胖的一个独立风险因素,中高强度身体活动不能抵消其与超重/肥胖的相关性。超重/肥胖的发生不仅与每日观看短视频的时间相关,而且受短视频内容的影响,相较于非美食类短视频,观看美食类短视频对超重/肥胖的影响更大。

研究结论

减少短视频观看(尤其是美食类短视频),而不是久坐时间可能是预防超重/肥胖的有效策略。

第二部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

118C5

陈珂前为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与健康促进,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

通讯作者

11BD0


张宪亮,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身体活动与老年健康、运动与阿尔茨海默病等领域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山东省社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课题10余项,累计发表 SCISSCICSSCI 等高水平论文30余篇。

34BB0

陈斯,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副研究员。主要聚焦老年慢性疾病的运动防治开展运动流行病学调查及运动干预等系列研究。入职山东大学以来,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一项及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一项,以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论文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