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十四)文冬姜姜油树脂减轻高脂饮食诱导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小鼠的肝损伤并调节肠道菌群
发布日期:2022-10-17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F219

文章标题

《文冬姜姜油树脂减轻高脂饮食诱导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小鼠的肝损伤并调节肠道菌群》

Bentong ginger oleoresin mitigates liver injury and modulates gut microbiota in mouse with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nduced by high-fat diet

文章链接:https://ift.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750-3841.16076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第一作者为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老年与慢病研究团队的助理研究员王坤立,于20221月在Journal of Food Science(影响因子:3.856JCR分区:食品科学与技术Q2)期刊上发表。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慢性肝病的常见原因,也是一种由多种机制诱发的复杂疾病,包括饮食、代谢、遗传、环境和微生物群因素。基于“肠-肝轴”理论,肠道微生物群和肝脏相互作用,肠道菌群的变化将导致肠道脂肪酸的进一步产生并增加肠道通透性,从而促进脂多糖的吸收和分子循环,激活机体炎症途径和释放炎症细胞因子,加快NAFLD发展。此外,肝脏产生的胆汁酸反过来会进一步改变肠道菌群。根据最近的结果,NAFLD 可以通过粪便微生物群移植、益生元、益生菌、抗生素或合成物调节肠道微生物群来有效治疗。因此,肠道菌群的研究对于探索NAFLD的发病机制和潜在的治疗策略具有重要意义。姜油树脂是从姜中提取的复杂混合物,保留了姜中的活性成分。文冬姜是一种生姜品种,种植在马来西亚的高海拔文冬区。我们的数据证实了文冬区的高海拔地理条件提高了生姜的质量。而且,与市售生姜(来自中国云南的罗平生姜)相比,文冬生姜含有更多的生物活性物质。因此,我们推测文冬姜姜油树脂(BGO)可能具有与普通姜油树脂相同甚至更强的生理活性(例如对NAFLD 的干预作用)。本研究旨在测定BGO成分,评估其对高脂饮食诱导的NAFLD小鼠的改善作用,并探索NAFLD预防的潜在机制。希望目前的研究能够为BGO作为一种功能性食品成分提供一定的实验数据。

研究方法

使用超临界CO2技术从文东姜冻干粉中提取姜油树脂,使用GC-MS检测文东姜姜油树脂成分。使用HFD喂养C57BL/6J小鼠,构建NAFLD小鼠模型,进而使用BGO分高中低剂量灌胃小鼠14周。实验结束后收集小鼠粪便、血清、肝脏等进行分析。

研究结果

研究发现,BGO缓解了HFD诱导的脂质代谢异常,以剂量依赖的方式改善了肝脏脂肪变性程度,且提高肝脏抗氧化能力。此外,BGO改善了NAFLD小鼠肠道菌群紊乱,改善F/B比值,提高有益菌丰度

研究结论

本研究首次提取BGO并对其进行成分鉴定,还证实了BGO在减缓HFD诱导的肥胖小鼠NAFLD发展方面的功能。BGO可能通过调节脂质代谢、肝脏脂肪积累和炎症以及调节肠道微生物组成来发挥作用。因此,BGO可作为潜在的NAFLD补剂调控病情发展。


第二部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

1EEA5

王坤立,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特殊食品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研究方向为食品营养与健康、天然产物与慢性疾病防控。发表多篇SCI文章,单篇最高9.26;授权国内、国外专利各一项;参与国自然面上项目一项,农业部公益性行业项目一项;担任《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等期刊审稿人。

通讯作者

1CDF9

倪元颖,中国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研究方向包括:果蔬加工理论与技术、天然产物提取与功能食品开发、食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公益性行业项目、国家科技部“十三五、十二五、十一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863课题等。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1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