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十二)胃肠道肿瘤患者应对方式、失眠与心理困扰的关系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文章标题

《胃肠道肿瘤患者应对方式、失眠与心理困扰的关系》

Coping Style, Insomnia, and Psychological Distress Among Persons With Gastrointestinal Cancer

文章链接:https://www.webofscience.com/wos/alldb/full-record/MEDLINE:35661089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博士研究生吕高荣为第一作者,博士生导师厉萍教授为通讯作者的护理心理研究团队于20226月在Nursing research(影响因子:3.173JCR分区:护理学Q2)期刊上发表。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胃肠道肿瘤患者的失眠与心理困扰发生率较高且关系密切,但二者关系的内在机制尚不明确。应对方式已被证明可以调节失眠与心理困扰的关系,且这种调节作用可能与年龄有关。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年龄和应对方式在胃肠道肿瘤患者心理困扰中的共同调节作用。

研究方法

本研究为横断面研究。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从两所三级甲等医院共招募352例胃肠道肿瘤患者。采用Kessler心理困扰量表(K10)、失眠严重程度指数(ISI)和简化应对方式问卷(SCSQ)对患者的心理困扰、失眠和应对方式进行评估。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和Johnson-Neyman统计分析,探讨应对方式与年龄在失眠和心理困扰关系中的调节作用。

研究结果

本研究被试的平均年龄为58岁。45.2%的患者报告存在心理困扰。失眠与心理困扰呈显著正相关。应对方式和年龄对失眠和心理困扰的关系有调节作用。具体而言,积极应对缓解34岁及以下的被试的失眠心理困扰的关系;消极应对加重了68岁及以上患者的失眠心理困扰的关系,而减弱了51岁及以下被试的上述变量的关系。

研究结论

胃肠道肿瘤患者的应对方式在失眠与心理困扰关系中的调节作用存在年龄差异。本研究为不同年龄的胃肠癌患者的应对方式相关训练的针对性制定提供了初步证据,以降低该群体与失眠相关的心理困扰风险。

第二部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

 




  

吕高荣,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护理心理学,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4篇。

 

通讯作者

 

厉萍,女,教授,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博士生导师,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访问学者,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心理应激与健康维护,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