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十)女护士职业倦怠与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HPT)无相关关系
发布日期:2022-06-01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文章标题

《女护士职业倦怠与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HPT)无相关关系》

Female nurses’ burnout symptoms: no association with the Hypothalamic-pituitary-thyroid (HPT) axis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8012293/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教师郭玉芳为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张静平教授为通讯作者的护士职业健康研究团队于20173月在Psychoneuroendocrinology(影响因子:4.693,中科院:医学大类2区)期刊上发表。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职业倦怠是一种消极的心理体验,包括情绪衰竭、去人格化和个人成就感缺失。全球范围内,护士群体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倦怠水平,受社会经济、文化、医院管理模式、人力资源配置等差异,护士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也呈现一定的异同特征。研究显示,职业倦怠作为一种心理体验,可能会伴随个体生理生化指标的改变,而HPT轴相关激素是在应激压力刺激下机体产生变化的主要指标。因此本研究旨在探索女护士体验到高水平的职业倦怠是否会伴随HPT轴激素的改变。

研究方法

选取某三甲医院94名女护士,采用Maslach职业倦怠-普适版量表进行职业倦怠水平调查,同时抽取护士的血液监测其血液中促甲状腺激素(TSH)、甲状腺素(T4)和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水平,测评护士的血压、心率、血糖和BMI

研究结果

存在职业倦怠组和无职业倦怠组护士的TSH、T4和T3水平无差异,进一步的相关分析结果显示,TSH、T4和T3与职业倦怠相关症状无显著相关性,仅个人成就感缺失与血压和心理存在弱程度的负相关关系。

研究结论

职业倦怠和HPT轴相关激素无相关关系,建议未来的研究扩大HPT相关激素的检测范围,扩大研究样本(如纳入男性护士、加入其它等级医院)并采用纵向研究策略以更好的检验两者之间的关系。

第二部分:第一作者介绍

第一作者

 

郭玉芳,山东大学副研究员,博士,硕士生导师,山东省护理专业技能委员会委员,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会员。研究方向为护理管理、心理护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河北省高等教育基金;为Asi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的青年编辑,Frontiers In Psychology 的客座编辑, SCI收录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Journal of Nursing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Nursing等杂志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