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九)儿童期教养与青少年内外化症状: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多位点遗传变异的调节效应
发布日期:2022-04-08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文章标题

《儿童期教养与青少年内外化症状: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多位点遗传变异的调节效应》

Childhood parenting and adolescent internalizing and externalizing symptoms: Moderation by multilocus 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related genetic variation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094737/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硕士生导师曹丛为第一作者,荷兰伊拉斯姆斯医学中心儿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学/心理学系博后Jolien Rijlaarsdam为通讯作者于20221月在SSCI期刊Development and Psychopathology影响因子:5.837JCR分区:发展心理学Q1)上联合发表。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HPA)轴的功能异常是导致青少年产生内外化问题风险的主要原因之一。显著调节该功能轴的遗传变异已被发现能够调节父母教养行为与青少年心理问题间的关系。然而,目前的研究主要聚焦于(i)单个基因或单个功能多态性位点的作用,以及(ii)母亲的作用,而非父亲的作用。鉴于此,本研究拟采用多位点遗传剖面得分的方法,考察HPA轴多位点遗传变异在父亲与母亲教养行为与青少年内外化症状间的调节效应。

研究方法

772名中国汉族青少年样本(平均年龄16.48±1.40岁,50.1%女孩)中,采用多位点遗传剖面得分法,生成基于理论驱动的、囊括CRHR1NR3C1NR3C2FKBP5COMTHTR1A基因功能多态性位点的HPA轴多位点遗传剖面得分。利用分层回归模型考察该遗传剖面得分、儿童期父亲与母亲教养与青少年内外化症状的关系。采用再参数化回归模型考察遗传与环境(G×E)潜在交互作用的模式。利用等基因模型检验、分半校验、单一效应检验、线性基因再编码、控制协变量交互项等方法考察HPA轴多位点遗传剖面得分相关G×E结果的稳定性。

研究结果

研究发现,HPA多位点遗传剖面得分与儿童期父母教养行为交互作用于青少年的内化而非外化症状,G×E交互效应量并不因父亲和母亲主导的教养行为而有所差异。

该交互作用符合差别易感性模型累加可塑性的观点,即携带越多可塑等位基因的青少年易在不良教养中增加内化症状的风险,也能够在有益教养中降低内化症状的风险。HPA多位点遗传变异驱动的效应强于任一单一功能多态性位点的效应。研究发现在进行等基因模型检验、分半校验、单一效应检验、线性基因再编码、控制协变量交互项等十余项敏感性分析后显示出极高的稳定性。

研究结论

HPA轴多位点遗传变异以线性增加的方式联合调节儿童期父亲和母亲教养行为与青少年内化症状间的关系,且其调节方式符合差别易感性模型的累加可塑性假设。该研究发现强调了使用多位点遗传变异的方法来理解心理问题G×E交互机制的潜在价值,并提示在该G×E交互机制中,父亲和母亲发挥着等效的作用。

第二部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

 

曹丛,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硕士生导师,SSCI期刊Journal of Youth and AdolescenceIF: 6.099; JCR分区: 发展心理学Q1区)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青少年问题行为的发生与发展,尤其关注其中心理、社会、神经生物学机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课题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在Development and PsychopathologyJournal of Abnormal Child PsychologyJournal of Youth and Adolescence、心理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通讯作者


 

 

 



Jolien Rijlaarsdam,荷兰伊拉斯姆斯医学中心儿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学/心理学系博后。研究兴趣为儿童青少年精神疾病的发生机制,尤其关注其中遗传与环境间的交互作用以及表观遗传机制等。主持荷兰自然研究组织(Netherlands Organization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NWO) ZonMw Veni基金、索菲亚科学研究(Sophia Foundation for Scientific Research)基金等多项课题。在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Child DevelopmentPsychological MedicineDevelopment and Psychopathology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