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党务行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政信息 -> 党务行政 -> 正文
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南(2022年3月)
发布日期:2022-03-14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各党工委、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严格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使党支部学习教育更加聚焦主题,引导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3月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南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国家部委、学校关于“双一流”建设、发展战略和人才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战略任务和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和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聚焦中心任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校师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把学习教育转化为精耕细作、实干笃行的强劲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

二、参加对象

全校各党支部全体党员,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吸收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

三、工作安排

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落实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可结合工作,以师生党支部联合、机关与师生党支部联合、一校三地同一学科或同一部门党支部联合等方式组织开展。具体安排如下:

1.个人自学。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认真学习有关专题学习材料,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战略任务和总体要求,深刻理解“双一流”建设内涵,深入思考基层党组织、党员个人如何在凝聚师生干事创业、推动学校创新发展中发挥作用,为开展集中研讨打下基础(专题学习材料见附件)。

2.集中研讨。在个人自学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三会一课”或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主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机关、管理服务党支部要聚焦本单位改革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新学期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着力提高治理能力,努力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教师党支部要聚焦加强教师思想引领和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学生党支部要聚焦筑牢学生理想信念,引导学生心怀家国、务实担当、矢志创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先锋力量。集中研讨要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务求实效,要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结合起来,讨论时要求每名党员发言,做好会议记录。

四、有关要求

各党工委、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督促指导所属党支部开展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依托学校博物馆、校史馆、首轮“双一流”建设成就展等校内场馆资源,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学习教育效果。党支部集体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计入党员年度学习培训总学时。

各党支部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记入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系统,形成支部组织生活电子日志。党委组织部将对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

党委组织部

2022311

附件: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材料(2022年第1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