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护康人

护康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护康人 -> 正文
“希望小屋”爱心帮扶项目成员:李锦良
发布日期:2022-02-18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希望小屋”爱心帮扶项目成员 李锦良

124日 星期日 晴

今天的海滨小城烟台,天很蓝,雪很白,阳光很明媚。在这个温暖的冬日,我特意起了个大早——按照计划,今天是我们“共童努力”希望小屋社会实践团队正式开展实践活动的日子。

其实早在活动正式开展的一个星期前,我们便已经开始了相关准备工作。队长曲玉晴同学辗转联系了莱山、福山两区团委,并确定了福山区“希望小屋”为我们的实践对接单位。接下来,团队成员分别联系了相应儿童极其监护人,一对一地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并为孩子们准备了学习用品和书籍衣物。而我也有幸代表整个团队撰写了一封给孩子们的信,表达我们对他们的关心与鼓励。

早上九点,团队四人在短暂的集合与交接物资后,便兵分两路,正式开展实践。我和曲玉晴同学要负责两个镇、三个村共计四个孩子的家访工作,这对人生地不熟的我们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幸运的是,我们所到之处的村民都十分善良,遇到我们问路时都会十分热心地把我们领到目的地,这也为我们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不小的帮助。

在我们家访的孩子中,有的父亲早逝后跟随母亲长大,有的则主要由爷爷奶奶抚养。在他们的生活中,很少有人能为他们提供学业上的指导。而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学校号召我们返乡大学生参与了这一活动,希望我们能以哥哥姐姐的身份为这些孩子提供更多的帮助。为了更好的辅导他们,我们也在写给他们的信中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他们遇到困难随时与我们联系。

家访时我观察到,当地政府为孩子们修建了“希望小屋”,把他们的房间装修得宽敞明亮、焕然一新。住在这样的房间里,孩子们也有了一隅安静学习的角落。而在如此困难的境地里,他们的监护人也大都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对孩子们的未来充满希望。而我想,这可能也是“希望小屋”为他们播下的种子吧。

在给小朋友们的信中,我写道:“也许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学习都不是一件令人快乐的事,但它的的确确是一件通往未来的法宝。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你改变人生的一条捷径,它可以带你前往更加广阔的平台,去拥抱未来的无限可能。”我由衷希望在政府与各路志愿者的帮扶下,这些孩子们可以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拥有一个充满各种可能性的未来。也许我们每个人做不了很多,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付出一点点,这些孩子们一定会如春天的幼苗,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茁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