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18级王海霞、王慧、王洁、王娟作第171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9-10-09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19年10月9日,本学期第4期、总期第171期学术论坛在护理学院105报告厅举办。本次学术论坛汇报者为王海霞、王慧、王洁和王娟,崔乃雪老师任点评老师。

本次论坛第一位汇报者是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王海霞,她为大家带来的文献题目是《Mixed‐methods content and sentiment analysis of adolescents’ voice diaries describing daily experiences with asthma and self‐management decision making》,这篇文章于2019年3月发表于《Clinical & Experimental Allergy 》。在青少年人群中,准确的症状评估仍然具有挑战性。对于常见的症状/反应模式知之甚少,自我报告的纸质日记传统上具有较低的依从率。因此,我们使用了并发的数字语音日记来捕获日常哮喘经历。研究的目的(a)定性地探究通常的症状模式和自我管理反应;(b)定量探究症状严重程度与情绪评分之间的关系(情绪对事件的反应的标志)。方法:十四名控制哮喘(50%)和未控制哮喘的少数民族和非少数民族青少年(13-17岁)使用数字记录器在14天内每天报告一次他们的哮喘。症状频率,严重程度,类型和自我管理反应均已编码,而情绪分析则用于评估日记条目的情绪价,并探讨症状水平的升高是否与更大的负面情绪相关。语音日记中记录的症状频率和严重程度远高于基线时的青少年,并且与哮喘控制的临床评估不一致。对于报告有严重症状的青少年,情绪得分相对于没有症状的青少年下降了0.31(P=0.006)。研究的意义是青少年可能会使症状减至最少,并且症状频率和严重性要比他们自己或提供者所认可的更大。可能需要筛查特定症状,包括咳嗽,清嗓和呼吸系统疾病,以识别患有哮喘病的人。

DAA5

本次论坛第二位汇报者是2018级学术型研究生王慧,她为大家带来的文章题目是《Communication About Prognosis With Adolescent andYoung Adult Patients With Cancer: Information Needs,Prognostic Awareness, and Outcomes of Disclosure.》,这篇文章于2018年4月发表于《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关于预后的交流影响病人和家人对癌症护理的决策,大多数病人说他们想知道自己治愈的机会,我们试图评估青少年癌症患者预后沟通的经历。研究方法:我们调查了在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接受治疗的203名年龄在15至29岁的癌症患者及其肿瘤学家。患者在诊断后6周内接受治疗,并被要求报告他们的预后、沟通偏好和经验、他们对治愈可能性的信念以及沟通的心理社会结果,如信任(使用医生信任量表)、安心(使用功能评估中的选定项目慢性病治疗——精神健康量表),焦虑和抑郁(使用医院焦虑和抑郁量表)。肿瘤学家被要求报告病人治愈的可能性。研究结果:大多数患者(203名患者中的83%,167名)认为预后信息极其重要。报告接受更多的预后信息的患者对肿瘤学家的信任几率更高(比值比OR,1.30);95%置信区间为1.01-1.67;P = 0.05,内心平静(OR:2.13;95%置信区间:1.29-3.51,P = 0.002),希望与医生沟通有关(OR为1.27,95%置信区间为1.01-1.59;P = 0.04),根据患者性别、年龄、种族或民族、预后和诊断进行调整后。披露预后与较低痛苦相关(比值比OR为0.65;95%置信区间0.44-0.95;P = 0.03)。然而,大多数患者(62%)报告的预后估计值超过了医生的报告。研究结论:大多数青少年癌症患者接受了预后信息,这与心理健康的各个方面成正相关。然而,与肿瘤医生相比,大多数人高估了治愈的机会,强调了加强与这些年轻人沟通的重要性。

D35B

本次论坛第三位汇报者是2018级学术型研究生王洁,她为大家带来的文献题目是《Switching to a low-fat diet attenuates the intensified doxorubicin cardiotoxicity associated with high-fat diet feeding》,这篇文章于2013年5月发表于《Cancer Chemother Pharmacol》。高脂饮食已被证明会加剧与化疗药物阿霉素(Dox)有关的心脏毒性;然而,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从高脂饮食转向低脂可减轻DOX强化的心脏毒性。本研究的目的是研究低脂饮食对高脂饮食大鼠DOX所致心脏毒性的影响。方法将雄性大鼠随机分配给进食西方饮食或低脂饮食6周。然后,将西方饮食喂养的大鼠随机分配至低脂饮食(WD-LF)或继续西方饮食(WD)。一周后,WD-LF和WD连续10天每天摄入1毫克/千克DOX,并继续饮食(WD-LF+DOX或WD+DOX)。LF组大鼠被进一步随机分配到 1mg/kg DOX/d,连续10天或生理盐水注射作为对照。第一次注射后4周,分析心脏功能,并进行左心室检查。 总结这篇文章结论为切换到低脂饮食前一周,期间和之后DOX治疗可以减轻在以前西方饮食喂养的大鼠所观察到的加重的心脏毒性。

D816

本次论坛的最后一位汇报者是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王娟,她为大家带来的文献题目是《Association of Trauma Type, Age of Exposure, and Frequency in Childhood and Adolescence With Psychotic Experiences in Early Adulthood》,这篇文章于2018年11月发表于《JAMA Psychiatry》。这篇文章主要探讨了儿童期和青少年期创伤的类型、发生的年龄及频率与成年早期精神病性经历之间的关系。研究使用英国的出生队列,前瞻性地评估了(父母和参与者分别报告)儿童期、青少年期的创伤以及参与者在12岁、18岁时的精神病性经历(包括12-18岁期间的精神病性经历及18岁过去一年的精神病性经历,后者用于敏感性分析中减少反向因果关系的可能性)。研究发现,儿童期、青少年期的创伤与精神病性经历间存在因果关系,这种关系不能被一系列的混杂因素及反向因果关系所解释;创伤与精神病性经历之间存在剂量-反应关系,暴露于创伤的类型越多,精神病性经历的发生风险越高,暴于创伤的时期越多(儿童早期0-4.9岁,儿童中期5-10.9岁,青少年期11-17岁),精神病性经历的发生风险越高;发生创伤的时间距离结局变量越近,其与精神病性经历风险增加有更强的联系。研究提示:对于一定比例的青少年,减少创伤的暴露即可以避免精神病性经历的发生。未来应探讨创伤与精神病性经历之间的潜在机制,以明晰可改变的中介因素制定干预措施,改善其心理健康结局。

B9AD

围绕四位同学精彩的汇报,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崔老师也对四位同学的汇报分别作了点评,并简要总结了四篇文章在研究设计、研究方法等方面值得同学们学习的地方。本期学术论坛历时两个小时,同学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