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护理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9-12-06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为适应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要,吸引优秀博士生生源,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根据《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读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修订)》,《齐鲁医学院关于进行硕博连读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的通知》,结合护理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护理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实施办法。

一、接收专业

护理学专业。

二、报名条件

(一)硕博连读研究生的人选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全日制本科毕业(不含专升本)且获学士学位;

2、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且成绩优秀或推荐免试入学的硕士研究生;

3、硕士学位课程基本完成,无不及格课程,专业必修课成绩优良;

4、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不低于428分或研究生第一外国语课程/医学英语考试成绩不低于70分(修读并通过两门及以上全英语教学课程的视同满足第一外国语课程/医学英语考试成绩要求)。

5、根据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关于理工医类各专业一般不招收定向就业考生的规定,护理学专业不接受定向就业研究生的转博申请。

)硕博连读选拔工作仅限在同一学位类型进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只能申请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硕博连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只能申请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硕博连读。

)硕博连读选拔工作原则上在本学科、专业内进行,如因学科或导师科研需要进行跨学科或跨院系选拔,申请人还需满足下列条件:

   1同时符合所在单位和接受申请单位的申请硕博连读资格;

   2能够提供材料证明其具有跨学科或跨院系攻读博士学位的必和可行性

3征得其硕士研究生导师和所在培养单位同意;

4提供接受申请单位意见书:愿意接收并承认其硕士阶段的成绩,或者同意接收但需补修部分课程;

5参加接受申请单位组织的资格考试。

三、选拔办法以及标准

2018级符合条件的优秀硕士生可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导师推荐同意,学院审查通过后参加由学院组织的资格考试。

1、资格考试小组:考试小组由护理学科和相关学科的至少五名教授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三名,资格考试小组组长由博士生导师担任。

   2资格考试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考核和综合水平考核两个方面。

1)政治思想考核:对硕博连读研究生平时的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和组织纪律性等方面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写出评语。

2)综合水平考核:包括英语水平、基础理论知识和创新能力三个方面,分别用百分制打分,并写出综合水平考核评语。

  A:外语水平测试(满分100分):测试学生外国语及专业外语(如文献阅读、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水平与能力。

  B:基础理论知识(满分100分):主要考察学生基础知识、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学术研究的敏锐度。

  C:创新能力(满分100分):重点考察学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了解情况及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培养潜力。

3、选拔程序

1)个人填写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

2)导师推荐书:由硕士导师对申请人的基本素质和科研能力写出书面推荐意见;

3)专家考察、面试;

4)学院审核;

5)齐鲁医学院审批。

4、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需提交的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1)简历(个人基本情况以及从大学开始的学习和科研经历)

2)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学习成绩单;

3)各类奖励证书、反映本人外语水平的最高级证书;

4)有关科研成果、专利、发表论文等情况的目录以及证书、论文的原件和复印件;

5)根据报考导师研究方向撰写的不少于3000字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书。

四、注意事项

1通过资格考试的研究生博士录取类别需重新确定。

22018级科学学位硕博连读生将占用导师2020年博士生招生计划。根据教育部要求,自2014年招生研究生(含转博生)将全部缴纳学费。导师按照学校最新奖助体系要求为学生提供相应“助研”津贴。

3、硕博连读研究生应按硕士生入学当年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

4、所有参加本次硕博连读资格考试的考生须在网上注册报名,网址:http://stu.sdu.yanzhao.edu.cn,网上报名等事项可咨询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5硕博连读研究生在规定时间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但无法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可转入硕士阶段培养。通过论文答辩后可获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具体按有关学籍管理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