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护理与康复学院2019级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22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根据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进程,参照《山东大学攻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管理规定》(山大研字(201418号)和《齐鲁医学院关于做好2021年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际情况,决定对我院2019级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进行中期筛选,具体安排办法如下:

一、指导思想

硕士生中期筛选是在硕士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后,对其思想品德表现、课程学习情况、科研能力和身心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和评定,确定其是否具有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资格。

二、考核时间、地点、内容及方式

    ()思想品德考核

530日前完成。主要考核学生平时的政治学习,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和组织纪律性。考核小组应参照硕士生政治课学习成绩,听取导师和辅导员对每个学生政治思想表现情况的介绍和意见, 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

思想品德考核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

1.严重违背四项基本原则或有严重道德品质问题。

2.学风不端正,学习态度差,不尊重导师,使导师无法履行指导职责。

3. 违反校规校纪,受到严重处分。

   (二)业务学习考核

需结合硕士生的课程学习完成情况、科研能力、专业外语水平等对研究生进行综合评定。学术型研究生以学科综合考试为主, 专业型研究生以临床护理技能案例考核为主。

1. 618日前,学术型研究生完成学科综合考试和专业外语水平考核。学科综合考试由学院统一组织,考试形式采用笔试方式,考试范围应包括学位课程和专业选修主干课程,着重考核硕士生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外语水平考核由导师自己组织,考试试卷(或纪录)及考核成绩交教学办留存备查。

2. 618日前,专业型研究生完成临床护理技能考核和专业外语水平考核。临床护理技能考核由学院和教学医院共同组织,考核形式采用现场考核方式,以临床案例考核为主,考核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专业外语水平考核由导师自己组织,考试试卷(或纪录)及考核成绩交教学办留存备查。

3. 530日前,完成课程学习自查。对照个人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及学分要求进行检查。

4.开题已于202012完成。所有研究生由学院统一组织开题,结合论文开题报告、论文进展情况和科研成果等对科研能力进行了考核。

5. 业务学习考核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业务学习考核不合格:

1)学科综合考试未通过。

2)因主观原因未按期完成开题报告,或第一次开题报告未通过且按规定重做后仍未通过者。

3)在科研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抄袭或剽窃他人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科研素质极差不宜继续培养者。

(三)患有疾病经治疗仍不能正常学习者,应终止研究生学习。

三、中期筛选结果及处

中期筛选结果分为优秀、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

(一)思想品德考核和业务学习考核均合格者,视为中期筛选通过,准予按计划进入硕士学位论文工作阶段,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由中期筛选领导小组认定筛选结果,在考核结果为通过的硕士生中评选优秀,优秀比例不超过本单位参加考核硕士生人数的30%。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中期筛选结果视为暂缓通过:未修完规定课程或有课程考试不及格未进行论文开题或第一次论文开题论证未通过;其他需要暂缓通过的情况。对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者,对其提出警告,限期再次考核合格后,可视为通过。未进行论文开题或开题论证未通过者不得进入硕士学位论文工作阶段。

(三)思想品德考核或业务学习考核不合格者,视为中期筛选不通过。考核不通过者,由中期筛选考核小组和领导小组提出处理意见,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后报研究生院,按照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四)因故不能按时参加中期筛选的硕士生,应事先提出延期考核申请,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批后,另行安排时间考核。未办理延期手续或申请未准而不参加中期筛选者,按中期筛选不通过处理。

四、中期筛选需提交材料

618日前,硕士生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提交开题报告相关信息(培养管理2016—中期考核—提交开题报告),并上交纸质版《中期筛选登记表》、专业外语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