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护理学院2019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11-23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护理学院2019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方案

 

 根据«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2019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方案»,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招生导师

我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的导师,均可以“申请-考核”的方式招录博士研究生。

二、申请条件

以“申请-考核”方式报考我院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符合我校当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普通招考的报考条件。

(二)全日制本科毕业学校(不含独立学院)为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或境外高水平大学。全日制本科毕业学校不是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或境外高水平大学的,以及只获得硕士毕业证书或只获得硕士学位证书的考生,须自2015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正式出版的期刊上发表1篇被CSSCISSCI收录的学术论文,或在SCI二区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或发表2篇被SCIEI(其中至少有1SCI)收录的学术论文,或与上述学术论文要求相当的其他学术成果(并列第1作者仅计第1位,并列通讯作者仅计最后1位)。

(三)硕士研究生毕业学校和学位授予学校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境外高水平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学校和学位授予学校不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境外高水平大学的,须2015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正式出版的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并被CSSCISSCISCIEI收录,或与上述学术论文要求相当的其他学术成果(并列第1作者仅计第1位,并列通讯作者仅计最后1位)。

(四)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

(五)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六)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

三、申请材料

(一)《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申请表》。

(二)个人陈述书。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原创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等。

(三)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四)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在境外获得学历和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的复印件,无认证证书者不准予参加考核。

(五)本科及研究生阶段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由考生所在学校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六)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七)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八)反映自己学术能力的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九)《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考生须在参加考核时提交上述申请材料的原件,相关表格见附件。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提交虚假材料等违纪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考生须在参加考核时提交以上申请材料的原件。

四、材料审核

(一)考生将申请材料提交给招生导师,招生导师审查并签字同意后向学院推荐。

(二)1127日前,考生将全部申请材料(包括原件)交到山东大学护理学院教学办(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护理学院619办公室)。

(三)学院组织专家审核小组(3人及以上)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并分别给出审核成绩。审核成绩计入录取成绩,权重为10%

(四)学院根据审核成绩确定考核人选。

(五)审核通过的考生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博士研究生报名,并交纳报名费。

五、考核程序

(一)学院组织考生进行初试,初试科目为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考试科目或相关科目。至少1门考试科目的初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不少于2小时。学院可根据学科特点,对其余考试科目采用面试或实验操作等形式进行考核,每科目考核时间不少于45分钟。初试外语可为公共外语或专业外语,具体考核方式和内容由学院自定。初试各科目成绩均采用百分制,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二)学院按照一级学科成立复试小组,根据本学科复试方案对考生进行复试。复试工作小组由5名博士生指导教师或教授(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成。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一般应不少于30分钟,其中,考生陈述10分钟,专家考核不少于20分钟。复试总成绩换算为百分制记录,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三)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和其他考生的加试由学院组织,加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录,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六、考核内容

(一)思想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专业素质考核

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等。

(三)外国语口语和听力测试

外国语口语和听力测试的考核内容为公共外语或专业外语,成绩计入复试成绩,权重占复试总成绩的10%

七、录取成绩

录取成绩由材料审核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总成绩三部分组成。录取成绩=(材料审核成绩*10%+初试成绩*30%+复试总成绩*60%)。

八、体检工作

考生须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我校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考生根据报考学院安排进行体检。对不参加体检(包括不参加部分规定项目体检)或体检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予录取。

九、录取工作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综合考生材料审核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总成绩等成绩确定考生录取总成绩,并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二)通过“申请-考核”方式录取的博士研究生除我校专任教师和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实验课程的工程实验人员外,录取类别均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对不能按学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档案、工资关系转入我校的,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十、学制与学费

通过“申请-考核”方式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学制四年。

全日制学术型护理学专业每生每年10000元。

 

联系人:初老师,联系电话:0531-8838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