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十五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曹枫林
发布日期:2023-06-05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曹枫林,精神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2014-2022年连续9年获得Elsevier评选的中国高被引学者,山东省护理心理专委会主任委员,获得中国宝钢优秀教师、山东大学优秀教师等称号。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规划教材7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SCI/SSCI论文60余篇,中文论文100余篇。

曹枫林教授事迹介绍

曹枫林,精神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心理学家,兼任中国心理学会护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护理心理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专家库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护理学会院校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持国家精品课程“护理心理学”,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作为教学的重点,形成了包括研究性教学、情境教学、小组讨论在内的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且教学过程中,注重因材施教,形成了贯穿本-硕-博的具有不同侧重点的教学体系。多次获得山东省、山东大学教学成果奖。近几年来共指导国家级、校级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基金项目10多项,多次获得省级和校级奖励,并在国内高水平的CSSCI杂志发表论文。

 学术科研经历:

曹枫林,山东大学医学学士、妇产科学硕士,中南大学精神卫生学博士。1993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并留校任教,2004年晋升为副教授,2009年任护理学院教授至今。2004年,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访学;2008年,作为访问学者前往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学。在心理应激与健康领域,聚焦重大慢病患者、不孕不育及围产期妇女、儿童青少年等人群开展了系列研究。发展了包括《流调用抑郁量表-癌症患者修正版》、《中文简版正念能力量表》等在内的多种心理与行为评估工具;从社会心理学、生理生化、遗传、微生物-脑-肠轴等多个维度,阐明了心理应激影响健康的生物-社会-心理-行为路径机制;研发形成了系列成本低、灵活性高、易于推广应用的心理干预方案和心理干预新媒体应用平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等课题十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SCI/SCI论文80余篇、中文论文100余篇,发表期刊包括Human Reproduction、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Health Psychology、Cance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等高水平期刊。

培养的优秀学生介绍:

刘同学,山东大学护理学院2008级硕士,2011级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3年9月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担任联合培养博士生。受教于曹枫林老师七余年,在学期间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3项,瑞典课题研究3项,并两次在国际精神科会议中做研究报告。现任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副研究员。

崔同学,山东大学护理学院2010级硕士,2013年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护理学博士及统计学硕士。硕士期间多次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博士期间参与NIH课题三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合作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中文论文第一作者5篇,合作作者20余篇。现任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副教授。

李同学,山东大学护理学院2011级硕士,2014年山东省优秀毕业生,2014年于密歇根大学护理学院攻读博士。目前共发表SCI、SSCI第一作者文章5篇,CSSCI第一作者文章2篇,其余期刊第一作者文章3篇。博士期间作为研究助理,参与密歇根大学多项课题的申请、实施及数据分析,并担任密歇根大学护理学院循证护理课程教学助理。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作报告。现任美国得克萨斯州女子大学副教授。

李同学,山东大学护理学院2012级博士,曾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学一年。在校期间两次提名校长奖学金,两次获得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并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及山东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博士期间参与国内外各级各类课题9项,其中包括国外导师NIEH课题两项;公开发表SCI/SSCI论文6篇,中文学术论文20余篇,国内外学术会议论文/摘要5篇。现任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副研究员。

   媒体报道:

1.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http://china.elsevier.com/elsevierdnn/ch/主页/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发布/tabid/2676/Default.aspx

2.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http://china.elsevier.com/ElsevierDNN/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发布/tabid/2880/Default.aspx

3.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http://china.elsevier.com/ElsevierDNN/电子产品信息/Scopus/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发布/tabid/3053/Default.aspx

4.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https://www.sohu.com/a/218493323_707757

5.山东大学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https://news.sina.com.cn/o/2019-01-18/doc-ihrfqziz8768920.shtml

6.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https://www.elsevier.com/zh-cn/solutions/scopus/most-cited/2019

7.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https://www.sohu.com/a/462267580_111981

8.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https://www.eol.cn/shuju/paiming/202204/t20220415_2220621.shtml

9.教师节 2015年“山东大学优秀教师”

http://www.haokoo.com/learning/8188142.html

10.热烈祝贺2015年度宝钢教育奖评审揭晓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5-11/23/content_445438.htm?div=-1

感人事迹: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曹教授治学严谨,思路清晰,对学术要求严格。“老师对科学问题的敏锐性、凝练能力总是让我望其项背;老师简单而规律的生活方式令我无数次惊叹;老师一次次带我们走进她那丰富的思想世界,我有幸享受着这丰硕的果实。我想用最近听到的一句话来形容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曹枫林教授:‘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曹教授的学生这样讲述。曹教授的研究团队有一个优良传统,每周进行两次组内汇报,大家一起分享最近阅读的国外文献,交流学习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

曹教授不仅凭借自身的学术造诣、学识水平影响学生的学业,更以自己的人格品行、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的思想。曹教授一心学术,又很自律。曹教授告诉我们,身体和知识同样重要,而且以身作则,每天跑步,气度温和而又不凡,锋芒内敛。在学生们眼中,曹教授亦师亦友,老师的言行点滴无不渗透到学生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在这里,我们好幸运。